凉泉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西丰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凉泉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

2016年以来,凉泉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振兴为基点,以“生态郡、养生谷、健康城”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为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三大功能区划”,以建设“逐鹿小镇”及“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核心,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做大做强“七项特色产业”为重点,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落实民生政策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全镇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一)“十三五”发展成果

——经济实力稳中求进。预计年末,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6亿元,比2015年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0万元,按可比口径比2015 年增长94.3%,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公职人员工资279万元,比2015年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58.01元,比2015年增长27%。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凉泉镇立足区位优势、认真落实“三大功能区划”、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凝聚内生动力,取得了可喜成效。调优产业结构,培育富民产业,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认真贯彻落实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坚持把中药材种植等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种植中草药1万亩,有机稻米3000余亩;梅花鹿存栏2000;食用菌香菇钢骨架大棚达到125栋摆放菌棒100万棒;林下经济(柞蚕2764万亩、刺嫩芽5000亩、榛子5000亩)50,000亩;绿化苗木种植2400多亩。探索发展集中连片、规模高效的新兴产业经营模式,集约化生产效应凸显,逐步形成巩固中草药材、梅花鹿养殖、绿色稻米产业为依托,融合“产业+旅游”模式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二是积极促进凉泉镇工业发展,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措施,目前凉泉镇进驻有森海木业有限公司、西丰县凉泉服装有限公司等规模企业,年产值均达到2000万元以上,成为规上企业。积极打造进出口轻工业板块,大力发展以“鹏程蚕制品”为核心的纺织制造产业,成为镇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是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目前全镇共完成招商引资近1亿元,其中投资5000万元吉达梅花鹿繁育基地正在有序建设;投资1600余万元的昊军食品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已经建成,投入运营。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全镇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全镇有9个村实施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工程建设,1个村开展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镇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740户;投资150万元在凉泉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项目,服务1500余人。三是开展“五指分类法”进行垃圾处理。投资40万元实现全镇10个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治理全覆盖。四是开展国土绿化工作。全镇共造林10,911亩,栽植各类树木300万株,河流绿化51千米。五是创新建设林药间作产业示范园。在城子山风景区公路延线两侧,流转土地263亩采用红松果林和中草药花卉套种方式建设“西丰凉泉林药间作产业示范园”。六是创建“逐鹿小镇”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2017年凉泉镇被列入辽宁省第二批特色乡镇(逐鹿小镇)培育名单,2020年被推荐为辽宁省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七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全镇共新建和维修道路15公里,铺设巷道50.89公里,修建边沟15.3公里。八是全镇共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2.5万亩,工程覆盖全镇10个村,惠及1.2万人。九是全面推进河长制及河道治理工作。利用手机APP河长巡河等措施对河道内盗采砂石、非法排污、倾倒垃圾等现象进行严密的监督;投入资金1516万元对辖区内21条河流进行治理,累计治理河段67.8公里。

——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一是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二是实现移风易俗全覆盖。10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整治大操大办行动提高了群众精神文明素质;三是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四是实现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全覆盖。依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道德模范、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五是实现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在德胜村建设基层文化站1个;在中兴村建设妇女儿童之家1个;在凉泉村建设五人制社会足球场1个;10个行政村均有文化活动广场,体育健身器材安装率100六是实现文化体育活动全覆盖。5年来举办各种大型的文化体育活动30余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百姓喜闻乐见,交口称赞。

——社会治理取得实效。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培养后备干部13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了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四莲”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5年来新发展党员35名,占党员总数的6.7%二是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打击乡村黑恶势力;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七五”普法开展矛盾排查工作,5年来,共排查涉稳矛盾312起,均得到化解;落实“书记抓信访”责任,积极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工作5年来,共处理信访案件76起,平息老钉子户4户;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力度,5年来对赡养、婚姻、邻里等纠纷调解率达100%大力开展法制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抓不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超过”关键指标,依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建设等为抓手,认真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各类工程,实现“一率四有三通”的目标。全镇实现7个贫困村成功“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2162844人实现全面脱贫。二是卫健工作全面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绩明显,累计为外出就医患者补偿172人次,补偿资金达101.9万元;计划生育工作较好发展,全面落实两孩政策,构建了生育文化新格局。三是社会保障及民政事业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适龄参保累计4699人,60周岁以上领取待遇人员3846人;民政发放救灾款15.5万元救助灾民515人次,临时救助累计发放救助款85余万元救助2800余人次,低保和农村五保困难群众生活正常。四是教育工作长足发展。中小学教育质量逐年提高,中学升学率平均达到95%,小学入学率达到100%,5年来全镇共有17名适龄青年应征入伍。

(二)“十三五”发展期间存在的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是:一是全镇经济总量小,镇村经济发展困难较大;二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三是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与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存在差距;四是文旅服务业发展不充分,项目储备不足;五是乡村治理“三治”融合有待提升;六是少数党员干部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适应不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等。

二、凉泉镇“十四五”发展规划

新时代,新征程。20212025年,凉泉镇将抓住“弯道超越”的新机遇,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凉泉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打造 “生态郡、养生谷、健康城”战略部署以及建设“三大功能区”的总体定位,以创建“逐鹿小镇”为依托,落实“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做强 “七项特色产业”,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内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旅游产业基本形成,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将凉泉镇建设成为“生态凉泉、文明凉泉、和谐凉泉”。

(一)指导思想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凉泉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目标。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025年达到6.7亿元。

——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2025年实现880万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2025年达到20000元;农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结合全镇实际,大力发展“七项特色产业”,努力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

——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两山”理论创新基地和“逐鹿小镇”建设,围绕城子山旅游开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城镇。加快小城镇建设,提高城镇化率,保障群众生活便利,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进民政、社会救济、应急等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幼儿入托、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繁荣文化、旅游、体育事业,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三)“十四五”战略重点

   “十四五”时期凉泉镇发展的战略重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壮大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发展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大七项特色产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比重,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特色产业,合理规划布局,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壮大梅花鹿产业。紧紧围绕县政府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目标,做大做强全镇梅花鹿产业,为建设“中国鹿产业第一县”区域公共品牌提供助力。五年内全镇梅花鹿存栏量达到2万只以上。二是加快药材之乡建设。依托现有已成规模的中草材种植片区,建设现代中草药材种植基地。五年内全镇中草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使凉泉镇成为东北中药材市场重要货源地。三是做优有机水稻产业。依托碾盘河优良水质和肥沃稻田,采用无化肥、无农药种植方式,建设有机水稻种植及休闲农业基地。五年内全镇有机富硒水稻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四是食用菌产业发展稳中有升。大力推进凉泉食用菌产业发展,五年内全镇食用菌生产发展到300栋摆放菌棒300万棒。五是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持续深入。五年内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由2400亩增加到5000亩,将凉泉镇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苗木之乡。六是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多点开花。五年内全镇刺嫩芽种植面积实现1万亩;柞蚕放养量由276把增加到300把。七是烟草产业稳步发展。统筹推进全镇烤烟产业发展,五年内全镇烟叶种植面积努力实现2000亩。

——深挖中小企业潜能,提升工业产值比重。积极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技术改造、引资融资、自主创新,实现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并逐步拉长产业链条,全面振兴产业发展。大力扶持现有的森海木业有限公司、西丰县凉泉服装有限公司、鹏程蚕制品公司、铁岭德润酒业有限公司和铁岭鑫隆通讯器材有限公司等企业,扩大企业规模,转型升级,提升企业产值。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大飞地招商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动产业招商、全民招商、精准招商,特别是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做好招商工作,吸引他们中的高素质人才及高科技人才返乡创业,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招商引资,推动现有企业产业全面升级。打造具有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带动作用的小微产业。集生产、加工、网络营销、农家乐为一体,以规范化管理和规模化种植的形式,全面提高种植效益,集中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进行市场化经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整合旅游资源,集聚产业要素,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依托城子山旅游主体功能区,融合凉泉镇“梅花鹿产业示范园”、中草药材观光园、抗联红色遗址和高句丽古城等景点,打造乡村特色休闲旅游区。扩大全镇民宿、农家乐布点;规划发展好涌泉千亩水稻观赏区;积极谋划保安冰雪旅游经济。

2、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宜居乡村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逐鹿小镇。紧紧围绕“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凉泉“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未来五年,坚持以梅花鹿、中草药材、绿色稻米等七项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构建全产业链、推进聚集发展、培育知名品牌为目标,大力拓展生态农业。同时,做大做强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生态文化产业。

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先行,按照《逐鹿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一心两带三片区”空间发展格局,以准确把握逐鹿特色小镇发展定位为前提,以培育发展鹿产业为重点,促进凉泉产城人文融合,突出企业主体建设地位,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逐鹿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建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镇。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建立秸秆焚烧管控实行网格化督导制度,推进秸秆离田和综合利用工作。二是打赢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落实河长制,对全镇26条重点河流开展监测和巡查。对镇水排污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装置。持续开展河道采砂整治行动。三是打赢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比重,完善废旧地膜和农药瓶回收处理制度。

——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生态产品购买、森林碳汇等市场化补偿制度的落实。以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培育资源、治理水土流失为重点,全面提高林业生态建设品位。推进清理小开荒还林、退耕还林、乡村级公路绿化、河岸绿化、村屯绿化建设。五年内全镇深林覆盖率增加到70%

——全面搞好人居环境整治。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剩余7个村的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扎实开展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就地分类、源头减量。梯次推进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内新建完成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项目。稳妥开展畜禽粪污治理。全面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各村屯集中堆粪场建设实现全覆盖,解决粪污乱排问题。

3、创建文明乡村,共建和谐凉泉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利用镇村各种宣传载体,持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促进全镇乡村树立扬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推进道德诚信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树立良好节约理念,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抵制乡村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综合治理活动,形成破除陈规陋习的共识。2025年底初步形成农村勤俭节约、红白喜事新风尚。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推进镇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整合现有的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文化设施全面提质升级,建立健全文化活动制度,规范化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文化活动、培养乡村文艺骨干、进行典型评选、开展“读书节”活动,实现在潜移默化中“以文化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引领时代新风,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4、构建治理体系,打造善治凉泉

——夯实基层党建,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使其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战斗堡垒。一是推进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力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提升党员在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中的比例,巩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二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素质,优先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台账和培训制度;三是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全镇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农户等制度。加强各村流动党员管理。推动基层党组织振兴,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战斗堡垒。

——加强村民自治,弘扬公序良俗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决策程序。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创新村民议事形式,完善议事决策主体和程序,落实群众知情权和决策权。全面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健全务实管用的村务监督机制,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弘扬公序良俗。

——推进依法治理,构建法治凉泉。一是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利用“八五”普法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村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特别法人地位和权利。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服务。推进信访、综治、司法、公安等部门有机形成乡村治理网格,全面实现治理有效。二是加大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推进,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网格体系,对矛盾纠纷进行深度排查、及时梳理、及时化解。三是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四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行动。全面加强对高危行业和领域的监督检查、隐患整改,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完善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体系,提高防灾抗灾能力和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和规范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提升德治水平,倡树文明新风。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开展家风建设、诚信建设、依法治理、道德评议等行动,实现乡村德治与法治、自治良性互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倡文明树新风、革除陈规陋习等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鼓励见义勇为,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5、提升建设水平,改善生活品质

 ——提高保障水平,确保百姓权益。更好履行民政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认真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深入实施残疾人预防行动和精准康复服务。提高适龄人员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充分发挥幸福院和妇女儿童之家阵地作用,全力做好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关爱服务工作,推进镇民办养老院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培训,提高我镇劳动力素质,促使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顺利进行。

——发展卫生事业,振兴教育发展。加强镇中小学学生营养健康监测。改善镇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继续推进海联卫生室建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显著提高,认真落实新农合医疗保障制度和低保“二次报销”制度,提高群众参合比例,对“四类”人员参保实现全覆盖。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抓好基础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健全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保障全镇各村居民基本出行条件。五年内,全镇建设乡村公路27.25公里,建设巷道18.07公里。二是发展学前教育,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乡村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6、“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实现我镇“十四五”奋斗目标,需要不断完善保障措施,做实监督执行的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提高政府的统筹调控能力,动员和引导全镇力量共同推进实施。

——加强党的领导。形成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村委、镇属各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坚持做到“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发展、统一检查”,充分发挥党委在“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中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民主、组织、监督等制度化建设,营造健康的从政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十四五”时期决策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健全实施机制。加强规划责任落实。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积极主动参与规划的贯彻实施。根据“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任务,科学编制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保持规划实施的连续性,将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建设项目分解落实到各年度具体工作计划中,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和执行体系。

——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县财政资金,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落实优惠政策,确保我镇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良性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