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隆满族乡“十四五”规划

来源:西丰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和隆满族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

和隆满族乡位于西丰县东南部,距西丰镇45公里,东邻小四平(吉林),西邻林丰乡(开原),南邻营厂乡,北邻凉泉镇,区域面积26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9375.39亩,林地面积26万亩。其中蚕场面积30244亩,果园348亩。共有4626户居民,总计16188人。和隆满族乡森林覆盖面积大,自然资源丰富,特色产业独具特色,素有“烟叶之乡”的美誉。

一、十三五期间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一)城镇功能更加完善。十三五期间,和隆乡着力打造宜居乡镇,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绿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电力设施等基础配套设施,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特色城镇,加快城镇建设,提高城镇化进程。目前,和隆满族乡10个行政村29个自然屯实现“村村通”,公路、电力、生活安全饮用水、电话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村村通。城镇主次干道、人行步道实现硬覆盖,生活垃圾集中无公害处理、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二)农业农村加速发展。一是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实现农村公路村村通,10个行政村29个自然屯全部修建了水泥路。修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14个1万平方米;完善路灯345盏。全乡10个行政府29个自然屯全部完成安全饮水工程。二是农村产业发展迅速。依托本乡资源优势,持续大力发展烟叶、鹿业、中草药、林蛙、柞蚕、苗木、黄牛、等产业项目。2020年全乡种植烟叶2600亩,中草药和林下中草药两种,总面积4000亩,主要分布在达成村、万和村,其中平地中草药500亩,主要种植品种有防风、苍术、白附子、黑球花椒等;林下中草药3500亩,主要种植品种是林下参;全乡苗木面积2100亩,有冷棚嫁接苗和露地移栽两种,露地种植主要品种有绿化的海棠类10余种、金叶榆、红叶李、紫叶稠李等,果树有龙丰、寒富、鸡心果、金红等,年产苗3500万株。有嫁接冷棚86栋,产苗1500万株;梅花鹿饲养量4200头,肉牛养殖1500头,柞蚕337把,5600亩地。

(三)社会事业稳步推进。一是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截止2020年8月底,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1户1429人,通过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等帮扶措施精准施策,已脱贫  户741户1429人,脱贫率达到100%。二是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全乡贫困户合作医疗参合率100%、贫困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无劳动能力困难群众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贫困户参保率达100%。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控辍保学机制,全乡无辍学学生。三是持续强化社会管理。坚持扫黑除恶、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平安创建扎实有效,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打击,抓实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有效处理各类纠纷、矛盾 230余起,社会秩序健康稳定。

(四)生态环保常抓不懈。一是加强环境污染问题治理力度。围绕工矿企业、畜牧养殖、餐饮油烟、饮用水源地等重点领域巡察整治。二是从严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成立了和隆满族乡“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方案,乡域内主要河流明确了河长和河管员,乱倒垃圾、污染水质等现象明显改善。三是实施“植树造林、封山禁牧、水土保持”工程。山林植被明显改善,水土保持能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期间植树造林10000亩,其中退耕还林5000亩(清理小开荒2000亩),蚕场补植改造6000亩。

“十三五”期间,我乡经济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是总体经济规模还较小,实力不够强,发展速度还不够快,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够强;二是经济结构不合理,高新技术行业比重小;三是农业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四是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
   
二、“十四五”期间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

“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和隆满族乡脱贫攻坚、全面提高群众收入、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城镇化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走特色路,建生态乡”的目标,突出抓好“旅游发展、招商引资、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四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到2025年,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旅游产业基本形成,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1.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到2025年全乡生产总值五年平均递增20%,争取在实际执行中更好更快。全乡预算内财政收入年均递增26%,财政实力进一步提高。   

2.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5年第一、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调整为7:3,依托生态农业,力争将服务业GDP值占全乡GDP比重提高到30%,收入结构更加合理。

3.科技教育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九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普及率达100%,中小学教育设施更加完善,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

4.可持续性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农田和耕地得到更有力的保护,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公路交通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利用特色资源,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人民素质有较大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教育、医疗、住房、文化、卫生、交通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均有较大改善,农村面貌明显改观,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5.社会事业发展均衡。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不返贫。公共服务设施大为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防灾减灾能力有效增强,社会应急体系基本健全,公共安全状况进一步提升,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显著进步。

6.人民生活质量继续改善。到2025年,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0元以上。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设施进一步改善。

7.特色旅游实现新突破。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深入挖掘辖区内特色旅游,打造生态游、健康游、农家游,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三、“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

(一)以“产业兴旺”实施产业振兴工程

以增强农业整体效益和竞争力出发,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创汇农业,重点做大做强烟叶、鹿业、林业三个主导产业,做深做精烟、蚕、蛙、药、鹿、苗木六大特色产业。

种植业:稳定传统烟叶种植面积的同时,通过品种改良进一步提高烟叶品质,在做精做细上下功夫,提高烟农收入。积极发展订单中草药和林下中草药;以企业+订单+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降低农民种植风险,推动苗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养殖业以鹿业养殖为重点,五年内把“达成鹿场”打造成辽北地区最大的种源繁育基地,全乡梅花鹿养殖实现万头。加快发展禽、猪、牛、羊等短、平、快的养殖项目。以林业为依托持继开发林蛙沟,打造特色养殖专区,积极扶持拓展增收空间。培养一批理念新、眼界宽、懂管理、善经营的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通过订单供货、股份制的方式带动农业生产。

打造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以九如、双岭、万和为主产区的烟叶生产基地。打造以双岭、忠厚为主的特色苗木种植区。打造以福巨、万和、成福、和隆为主的专业合作养殖区。

打造旅游特色小镇:逐步形成以福巨石门山庄、达成旅游观光区、万和水库观光区的旅游观光带,形成以农业特色、农事体验、观光休闲、生态康养、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小型田园综合体。注重产业融合,实施“互联网+农业”农副产品电子商务流通平台,促进产业融合。

(二)以“生态宜居”实施基础提升工程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实施巷道硬覆盖工程。推进农村巷道硬覆盖全面实施,计划在五年内,全乡十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巷道水泥路硬覆盖工程。二是完善农村道路系统和内外交通路网体系。重点完成福达线降岭工程、双岭降岭工程、阜丰村云岭屯-金星乡联合屯道路改造工程。实现危桥动态清零,进一步提升路网的安全水平和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中心村居民生活设施改建工程。完成中心村和隆村、肇兴村下水、排水、污水处理工程,全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2、落实“河长制”加大环境治理。进一步对全乡河道进行治理,开展全流域生态治河,管护好生态环境。对现有水利工程加大了管护力度,落实现有水库、方塘、大口井、沙坝的管护责任制,积极向上争取水利工程项目,维护好农田基本水利设施建设,加强水源地保护

3、继续巩固“两退一围”成果,加大造林绿化力度。五年内完成造林15000亩,人工封育6000亩,柞蚕补植3000亩,村屯绿化植树50000株,大力推进林下产业发展,加大森林资源的管护,落实管护责任制,持继加大对非法占用林地查处力度和破坏森林资源打击力度。积极创建绿色集镇、绿色村庄、绿色庭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

(三)以“乡风文明”实施先进文化进万家工程

一是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推动先进文化进万家工程。依托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简称“四会一约”),以“治风”为重点,将移风易俗作为主要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大力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持续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建立“善行义举”、“移风易俗光荣榜”、“好人榜”、“红黑榜”常态化公布机制,丰富“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活动,认真开展“最美村民”、“最美青年”、“最美家庭”、“孝老敬亲模范”等评选表彰,以评推优、以评促学,通过文艺展演、文化墙廊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 各村组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开展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绿色环保、精准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活力,引领向上、向善的精神风尚。二是打造榆树屯-达成村民俗村落,传承传统文化,打造成村民们生活发展的美好家园。

(四)以“治理有效”实施乡村治理工程

1、强力推进污染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突出“治水”,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到2025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辖区河、库水质达到预期目标。突出“治厕”,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到2025年,全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调整产业种植结构,改善种植方式,减少农业污染,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现河流无垃圾、无阻塞、无违建、无排污、无采砂,绿化整齐、环境美观、风气文明,道路干净通畅、无垃圾、无高草、无乱堆等现象。突出“治垃圾”,实现垃圾全分类,全乡建成10个垃圾处理站,彻底解决居民生活垃圾安全无公害处理。

2、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工作中“主心骨”作用、思想引领作用、组织领导作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村依托党组织阵地设立讲习所,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渠道优势,逐步实现乡村振兴党建强村全覆盖。

3、创新社会治理,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以“一线工作法”为指导,建立人民群众服务中心、人民群众议事中心,以解决群众困难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无缝隙、网格化、单元式管理模式,实现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积案化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一线落实、一线解决。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4、深入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突出“治房”,建立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利用、自愿有偿退出的农村宅基地制度,立足农村建房发展现状,合理布局农村功能分区,推进建设用地整合和村庄规划编制,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方式,实现土地规模化利用种植、农业现代化提质提效。

5、加强“三农”队伍建设。加强农技、林业、畜牧、农机、水利等专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高财力保障,打造一支人员稳定、业务精良、熟悉农情、扎根一线的“三农”铁军。

6、深入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在乡情乡愁的联结下,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归等多种形式让乡贤助力家乡建设发展,支持企业家、专家学者、医生教师、建筑师、技能人才等,通过多种形式服务乡村振兴,支持进城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留学回归人员等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置业。

(五)以“生活富裕”实施创收致富工程

    1、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重点围绕“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乡村服务型”经济的发展路径,以资产、资源、资金等有效整合利用为纽带,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通过盘活整合薄弱村集体经营用地、闲置办公用房及存量资产,以出租或入股形式实现增收。全面消除年收入少的薄弱村,严控农村建设行为和规模,严控村级债务增长,杜绝盲目举债行为。

2、推动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做强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一是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搭建就业促进服务平台,搭建人才和企业对接平台,将免费培训送到农村居民家门口。二是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引导各类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三是通过种养基地和电商平台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体,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发展互联网+模式的新型农业产业。

3、巩固脱贫成果。一是产业持继推进。着重发展梅花鹿、柞蚕、林蛙、中草药材、苗木、烟叶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逐步推进产业深度发展。以达成鹿场打造种源繁育基地、以阜丰村柞蚕打造蚕蛹育种基地、以双岭村苗木打造苗木种植基地、以万和村中草药打造中草药材种植基地、以九如村烟叶打造烟叶种植基地,通过“一村一品”推进产业纵深发展,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民增收。二是开展培式脱贫。聘请农业专家来我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种养殖培训,为提高贫困户种养殖能力及水平,为能够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协调小额贷款,同时发放培训补助费。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主脱贫,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引导鼓励农民外出创业,实现异地脱贫。三是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驻村单位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并给予物资帮助。四是通过壮大集体经济促进脱贫。采用“扶贫办+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借助扶贫项目发展资金,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股经营,并且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合作社中务工参与管理,增加收入。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待合作社收益时给与分红。

4、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大力推进农村医疗卫生和重大传染病防治,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繁荣农村公共文化,组建文化宣传队伍,建成一村一图书室,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村贫困青少年帮扶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和隆乡“十四五”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李桂兰组长,政府乡长袁宏伟任副组长,全体党政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

(二)加强政策扶持。结合上级各类惠民政策,加大贴息项目和财政项目的支持力度,以奖代补,形成鲜明导向。

(三)加大资金保障。坚持政府财政投入、农民自筹、社会参与、帮扶共建“四位一体”投入机制,多渠道、多角度解决乡村振兴筹资难题。加大项目引资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加强涉农项目整合力度,向重点村倾斜,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和经营者,鼓励各类投资主体独立、合资、承包、租赁等形式投资乡村的相关领域。

(四)加强工作督查。加强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及时解决问题;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同时,为确保“十四五”期间实现乡村振兴,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确保可持续发展。

附:美食介绍

和隆李家熏鸡:和隆李家熏鸡是西丰地区的一张美食名片,李家熏鸡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色泽红亮,香气扑鼻。其制作过程包括选活鸡、检疫、宰杀、煮沸、熏烤等。李家熏鸡味道香浓主要在于选料精良,配料有方,制作精细。熏鸡选用外型丰满、肉多肥嫩、体重2至3斤的一年左右无病活鸡,在煮沸配料上采用老原汤加添二十多种调料,坚持使用传统的白糖熏烤。由于口味独特,李家熏鸡深受当地百姓及过往客商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