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刻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西丰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更刻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

一、“十三五”期间发展回顾及成就

“十三五”期间,更刻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全镇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到2020年底,全社会生产总值实现15.39亿元,平均每年增长6%,镇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489万元,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平稳发展的势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8万元,较2015年增长3800元,平均每年增长6.2 %;招商引资累计实现 1.2亿元,五年来共引进项目5个,到2020年已全部投产达效,每年实现税收460万元。

(一)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十三五”期间,我镇以工业园区为招商平台,坚持把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始终坚持把项目招商作为全镇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落实招商责任,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措施,推动全镇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到2020年,我镇新建项目5个,改扩建项目 3个,总投资额 1.35亿元;目前在谈项目4个,意向投资额达2.8亿元以上。这些企业全部投产达效后,可以增加全口径税收800多万元,全面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为全镇财源的壮大、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积蓄了后劲。

(二)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以打造西丰“中部工业核心区”为抓手。坚持把工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入实施工业强镇战略,确立了工业园区“三纵三横”总体格局,紧紧依托园区区位优势,发挥资源优势。全方位吸纳有特色、有市场、有潜力的民营企业向园区集聚。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2家。

(三)生态兴镇战略顺利实施,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十三五”时期,我镇深入实施生态兴镇战略,坚持不懈的狠抓封山禁牧、林地清理等生态重点工程。共完成退耕还林(清理小开荒)2062多亩,完成坡地还林869.97亩,采伐迹地造林1425亩,栽植樟子松、红松累计94290株,投入资金68万元,完成造林2320亩。道路绿化9.4公里,栽植樟子松5800株,河道压柳12.5公里,栽植柳条8.6万株,村屯绿化4公里,栽植绿化苗木14000株。

全镇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全面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青山工程,把林业求发展、国家保生态、农民得实惠有机结合起来,使更刻走上山变绿、水变清、人变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业,以产业化思维经营农业,积极推进产业富镇战略,坚持围绕增效搞调整,依托专业村建设推进产业化进程的发展思路,优先发展梅花鹿、柞蚕、中草药材、榛子及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扩大特色产业生产基地规模。我们重点发展了绿色水稻4000亩,无公害玉米2000亩,100亩以上榛子园11个,以鹿、牛、生猪、肉鸡为主的养殖业,食用菌、中草药、裸地蔬菜等农业产业健康发展,以泓鑫土特产进出口公司、盛金元冷冻食品厂、红豆养生谷等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实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致富的梦想。

(五)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十三五”时期,我镇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一是以水源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万元建设大营、杨家店、忠信三个村高标准方塘4座;投资300万元完成寇河忠信段治理工程;投资90万元,完成小城子、万育2个村安全饮水工程;二是加强公路网化建设。投资170万元完成五塘村四塘岭降岭工程;投80万元完成全镇13公里水泥路工程;投资80万元,实施五塘村860延长米的河道治理工程;三是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累计投资240万元,完成了5个高标准村部建设工程;投资160万元,完成五塘村、忠信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投资28万元,实施万育、五塘两个村的全村亮化工程,共安装路灯96盏。四是连续三年投资750万元,完成大营、小城子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

二、“十三五”期间发展评价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的三年间,在镇党委、政府带领下,全镇经济社会向好平稳发展。社会进步,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更刻镇连续三年被县评为综合工作先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连续三年评为县级先进单位;忠信、五塘两个村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小城子村党支部2016年被评为省级先进村党支部;镇机关被市委评为市文明机关等等。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镇村经济的整体实力不强,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差距较大;二是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落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三是村级道路交通、镇村环境建设仍是薄弱环节;四是镇村集体经济薄弱,仍然制约镇村协调发展;五是扶贫解困工作任务繁重,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加强。

三、“十四五”期间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根本途径是必须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振兴乡村经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农民生活水准。振兴乡村经济,一是要解决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开发所必需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问题;二是要对原有基础设施进行整修和改造,或兴建新的基础设施;三是要妥善处理随之而来的生产生活垃圾,解决因长期滥用农药、化肥、农作物助长剂等造成的水体、土壤、空气污染等难题。按照党中央制定的乡村振兴战略,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乡村振兴的整体目标和任务,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之中。实现乡村振兴,要注重提高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要推动民众牢固树立现代生态文明理念,使民众对生态文明的认知成为现代乡村文明不可缺少的构成元素。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以乡村治理为基础,着力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要以乡村治理为基础,为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提供理论、制度和实践保障。

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就是要以缩小城乡差别为出发点,以依托资源、做大特色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开放立镇、工业强镇、产业富镇、生态兴镇、稳定固镇”五大战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更刻全面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奠定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全镇社会生产总值达15亿元,年均增长6.6%;固定资累计投资达8亿元;镇财政全口径收入达8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6万元,年均增长9.5%;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00万元,年均增长10%。

力争通过五年时间,使更刻镇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财政收入显著增加,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大幅度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实现规模集聚,农业增收成效显著,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明显提高,逐步达到并超过全县平均水平,提高第三产业比重,着重发展旅游产业。

(三)主要任务

1、树立工业强镇理念,促进更刻经济协调发展

进一步树立工业强镇的理念,对现有的工业园区按照“三纵三横”的总体格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科学化管理、高水平发展,要以西丰打造“辽开工业走廊”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工业园区。全力打造和建设更刻工业走廊,重点开发好陶土、珍珠岩、建材、食品加工等项目,促进更刻快速实现工业化。到2025年,全镇要新落户企业8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3亿元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5000万元的项目要达到2个,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达到5个。实现工业产值3亿元,利税2000万元以上。

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吸引域外投资和民间资本活跃域经济。到2025年完成引资额1.5亿元。年均增长12%。五年累计引资2亿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5个,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达到2个。外贸出口创汇额500万美元。

盘活僵尸企业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深挖经济增长潜力。僵尸企业有:东金池土特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玻璃器材厂;光明林业有限公司;千水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洁康管业有限公司。                                       

2、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济

进一步推进产业化进程。一是以食用菌、山野菜种植业和梅花鹿、黄牛养殖业为重点,加强特色产业建设。立足基础优势,着力提高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有:泓鑫土特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源泉食用菌合作社;祥丰食用菌合作社;兴瑞养殖合作社;育鹿源养殖合作社。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加快发展保护瓜菜生产,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积极引进推广优质、高产、抗逆性强,适合进行深加工的新品种,大力开发名、优、新、特、绿农产品,培育特色支柱产业,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二是扩大特色养殖,促进产业化集聚。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建设,大力促进土地集约经营,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要达到15个以上,实现60%的土地由合作社经营。提高农业机械化耕种水平,进一步解放农村劳动力。

通过五年的产业结构调整,拉动镇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生产力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富镇。

3、制定和完善生态发展规划,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按照封山育林与植树造林并重、山上绿化与山下绿化并重、集体造林与个人造林并重的原则加快生态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强小流域治理和生态蚕场建设,控制水土流失和蚕场沙化。大力加强林业建设,提高绿化水平。到2025,完成造林10000 义务植树15万株四旁植树20万株护岸林15万株绿色通道12万株村屯绿化植树16万株封山育林20000亩。培养造林大户50户。全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全镇生态状况明显好转。从而使更刻走上山变绿、水变清、人变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更刻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公路网化建设,重点抓好村屯道路建设。2021年重点完成五塘村、万育村、忠信村各两个自然屯巷道水泥硬覆盖工程,2022年至2023年完成全镇所有自然屯水泥硬覆盖;改造村级公路15公里,修建石砌边沟10000米,所有自然屯安装太阳能路灯。搞好县村三级公路的绿化美化二是加大小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加强以水源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农业基础建设。重点是2021年完成万育村农业综合开发工程;2022年完成忠信村的土地整理工程;2023完成五塘村小流域综合治理;2023完成五塘村小流域综合治理。五年内建截浅水源工程2处,建标准方塘2座,打大口井300眼,修水泥砌护明渠6000延长米,新增水浇地面积6000亩,改造中低产田10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00亩。2021年至2023年,计划投资120万元,治理境内元宝沟河元宝岭至忠信屯段3公里,推筑两侧河堤6公里,采用生物防治,栽植水保林7.2万株,砌筑配套石笼坝60座。2021年至2023年计划投资450万元,治理境内寇河大营桥至忠信村段6公里,推筑两侧河堤12公里,采用干石砌护坡8公里,栽植护岸林12公里2.4万株,采用生物防治4公里,栽植水保林4.8万株,完成配套石笼坝100道;2023年至2025年完成乌鲁河险工险段加固工程,推护坡坝3.5公里,石砌护坡2公里,打石笼坝30道,栽植护岸林7公里,栽植水保林水源涵养林300 ,完成配套生物工程通过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使全镇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三是加强村屯基础设施建设,要选择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条件较好,人口规模较大的小城子、忠信为重点中心村,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加强中心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环境整治力度,兴建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增加中心村人口,提高其辐射能力。

5、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1)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一步深化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提高基层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制观念。

(2)广播电视。完善广播电视网络,2025年全镇数字化电视安装率将达到100%, 维修服务将更加及时方便。

(3)医疗卫生。积极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切实加强镇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全诊所数量将达到12拥有医生人数为26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8% 以上。

(4)文化体育。五年内,新标准综合活动室6大型群众活动广场6个。每个文化活动室藏书将不少于2000积极建设健身广场。

(5)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移风易俗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现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明礼诚信、团结友善、互敬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整治村屯环境实现村屯的绿化、美化、基本完成“四进院”工村容风貌良好。加强村级政权建设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抵制违法犯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设良好的治安环境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6、加强扶贫工作,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大力发展现有扶贫产业,落实各项扶贫项目,全力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五年内,积极争取各类扶贫开发资金,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改变单一的种植模式为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使之成为我镇经济新的增长点。继续发展壮大小城子村黄牛、万育村梅花鹿的养殖业,在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规模的同时,带动全镇养殖业大发展,最终实现全镇脱贫致富奋斗目标。

7、发展第三产业,全力打造旅游产业开发

随着我县“中国鹿乡”和“魅力山城”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我们逐渐发现,旅游产品存在发展单一、区域带动性差、产业链条短、休闲类产品欠缺等发展瓶颈问题。在此背景下,我镇的民营企业——西丰东北红豆养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建设红豆养生特色小镇项目,并已经开始付诸实施。

西丰东北红豆养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更刻镇五塘村,项目开发本着“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分期开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保护好生态条件和景观资源的前提下进行统一规划,稳步开发,充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同时通过产业融合带动乡村旅游升级,将项目建成东北乃至全国有一定名气的旅游胜地,最终建成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级AAAA级景区,或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温泉工程:2021年至2023年完成温泉养生项目建设;

2021年至2022年在已经实现千亩玫瑰花种植的前提下,完成“玫瑰花茶”和“玫瑰花精油”的加工销售。

2021年至2025年与省旅游集团对接合作开展养生谷各个项目开发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夯实发展基础思想是发展的先导。思想观念落后,必将导致思路创新不快,发展手段不强,创业力度不够。要着重加强镇党委、政府和各村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使他们具有超前的发展意识和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感,形成拼搏向上的动力和氛围,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奋发图强,步步为营,开创出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新局面。

(二)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按照更刻镇“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发展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措施和工作方案。抓政策引导,抓组织协调,抓典型引路。

(三)抢抓机遇,切实解决发展“瓶颈”着重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高效的投资体系,从而解决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资金是发展的重要支撑条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投资多元化是必然趋势。我们要认真组织资金投入,首先要抓住“举全市之力支持西丰发展”活动的有利契机,紧紧围绕农业生产和产业开发,加速建立上级帮助、财政扶持、民资参与和金融信贷多元化投资的资金保障体系。

(四)加强改革,转变职能,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建立政务公开、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公正廉洁的行政管理体制,尽心竭力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