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年攻坚战 扎实推进铁岭水利高质量发展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25日

 

铁岭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 丹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铁岭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水利部门承担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重要一环,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丹。刘局长,您好!

  刘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做客政务访谈节目。

  主持人:刘局长,今年是我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市水利局作为我市水利行业的主管部门,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刘局长:今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决心以超常规举措打一场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水利行业被给予厚望。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结合我市水利工作实际,编制了《铁岭市水利局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该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按照“强基固本、统筹兼顾、开拓创新、智慧并行”的工作要求,着力从水旱灾害防御、防洪工程建设、农业农村水利建设、河湖管理保护、水资源管理、智慧水利建设、加强自主投资、强化水利监管等8个主要方面推动全市水利工作实现新突破。

  截至目前,我市已争取各类水利资金8.96亿元,完成工程项目审查78项,批复77项,批复资金15.43亿元。储备河道治理、农村供水类项目等95个,总投资31.87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汛后的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进度,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我市地处辽河流域,辽河的治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那么,对于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刘局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呢?

  刘局长: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辽宁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头号工程。铁岭段治理河长208公里,总投资14亿元,工期2年。工程完工后将城市段防洪标准提升为百年一遇,农村段防洪标准则由3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

  实施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符合全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更是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堤防加培、砂堤砂基治理等,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56%。同时,我市抓住本次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建设契机,对我市境内辽河左岸有堤段59公里的堤顶路面统一加宽至7米,与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结合实施,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改善辽河左岸沿线交通条件,彻底打通辽河沿线乡镇与331省道的交通瓶颈。

  主持人:刘局长,一提到水利工作,大家首先就会想到河流,那么,对于全市河道的管理治理,市水利局做了哪些工作呢?

  刘局长:河道的管理和治理,是水利局十分重要的工作之一,2023年全市新建河道治理工程6项,批复总投资5.6亿元,重点治理清河区寇河、西丰县寇河、昌图县红山河等,计划治理河长140公里。在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一是通过县(市)区自查发现河道“四乱”问题69个,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做好河道采砂管理,完成开原市2023年度河道采砂实施方案审批,计划开设砂场16处,总开采量19.1万立方米。三是组织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查处非法采砂行为29起,罚款45万元,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四是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整治,累计清理整治河道垃圾3.56万立方米,河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主持人:刘局长,目前全市境内有水库76座,如何发挥水库的作用和进行管理维护呢?

  刘局长:水库对防汛减灾、供水保障和农业灌溉等至关重要,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汛期期间科学调度,既发挥水库拦洪错峰作用,又为灌溉养殖留足水量,目前,全市水库蓄水总量为9.29亿立方米,保障全市生产生活需要。二是注重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现有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程,计划2025年前全部完成除险加固任务。截至目前,昌图县二道水库、尖山水库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南城子水库计划在今年开工建设,红山水库正在准备招投标工作,红顶山水库正在编制初步设计。对69座小型水库进行了维修养护,重点推进铁岭县八家沟水库等6座小型水库消隐除患项目建设。三是强化运行管理。汛前市水利局逐库开展隐患排查,共发现11个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为我市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胜利提供了保障。

  主持人:水利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今年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局长:一是利用移民项目资金10188.03万元,开展移民后扶项目147个。二是累计投资8712.34万元,实施了凡河灌区、宝力农场灌区改造项目、“先建后补”项目、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三是争取到农村供水规模化、标准化项目资金32265万元,部分工程已开工建设。四是计划总投资3439.01万元,完成国家小流域综合治理任务78.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进一步巩固。我局还将努力在城乡供水一体化、移民后期扶持、水土保持、大中型灌区改造等项目建设上取得更大进展。

  主持人:刘局长,铁岭市河长制办公室设在咱们水利局,请您介绍一下今年都开展了哪些有关河长制的工作?

  刘局长:今年,河长制工作持续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河长动态调整和责任递补机制,常态化督促各级河长提高巡河质效,年初以来各级河长累计巡河4.2万余次,解决各类问题8700余个。市总河长签发第6号总河长令、与县级总河长签订河长制任务书,组织相关成员单位一体推进落实。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问题整改。委托第三方机构联合开展河长制暗访检查,以“一问题一清单”形式通报整改,典型问题制成专题片,在全市水利工作会和铁岭电视台专栏予以曝光,累计发现的130余个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整治专项督导检查,全市河道面貌明显改善。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整治实效。组织相关部门做好省政府专项督查迎检和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与市纪委监委、政府督查室等部门一道开展了河长制督查及“回头看”,跟踪督办问题整改进展,取得了实效。组织开展河道内开荒种植农作物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农作物面积1100余亩。四是加强约谈问责,强化激励约束。针对督查“回头看”发现的个别地区河道“四乱”整改不力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当地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也进行了处理。五是加强履职培训,强化示范引领。组织县、乡、村三级河长开展河长履职培训,加强各级河长尤其是基层河长履职能力和水平。梳理总结西丰县生态治河、清河区全域治河的亮点工作,写入省河湖长制发展绿皮书。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原因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到了尾声,刘局长您还有什么话对观众朋友们说?

  刘局长: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希望大家对水利工作进行监督并多提宝贵意见。在这里,我代表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最后再次感谢刘局长做客我们直播间,观众朋友们,今天的节目也该和您说再见了,感谢您的支持和陪伴,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