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关于美术助力乡村振兴绘制新农村的提案

来源:西丰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刘连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美术助力乡村振兴绘制新农村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刘连莹委员对我们文化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美术助力乡村振兴绘制新农村的建议非常好,这是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非常好的有效载体,同时也会将具有我们西丰文化元素的“非遗满族剪纸”和“鹿文化”等特色的文化符号展现出来,尤其对西丰县的文化旅游有着深远的意义。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文化墙从城市走入农村,并逐渐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展现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气息,更展示出了新农村的良好风貌。全面推进农村文化墙建设,使文化墙真正起到宣传、教育和美化农村的作用,我们会按照刘连莹委员的建议,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引导。将“文化墙”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选一批自然与社会环境较好、人口集聚较多、交通便利、群众乐于参与的村庄,通过典型引路,从而示范带动周边村庄,务求“文化墙”建设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时代主题。内容要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涉及范围要广,既要有名言警句、文明礼仪、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荣辱观、还要宣传孝敬父母、邻里和谐的生动事例。

  三是立足喜闻乐见。农村“文化墙”的受众对象是广大农民群众,要考虑到他们的喜爱方式和接受程度,在“文化墙”的创作形式上要注重生动活泼,图文并茂,可广泛采取国画、漫画、年画、书法、谚语、顺口溜等多种艺术形式,让农民群众易于理解接受,变“被动看”为“主动看”,在寓教于乐中发自内心地喜欢上“文化墙”,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多彩多样的文化艺术作品。

  四是力求同向发力。指导乡镇在建设农村文化墙的同时,要大力培养本土创作人才和管理人才,作为文化部门会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培训和帮扶,提高农村“文化墙”创作水平。

  西丰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