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来源:西丰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尊敬的齐晓丹委员:

  您提出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对策》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营小微企业是我县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融资难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县民营小微企业的发展,近年来,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县财政局联合人民银行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开展多项助企纾困措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搭建对接平台,畅通融资渠道

  深化政银企合作,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不定期组织银企业对接会议,建立“政府搭台、银企参与、互惠共赢”服务模式,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消除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差,让银企之间精准对接,努力形成政银企三方有效对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格局,进一步畅通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建立需求台账,提供上门服务

  定期梳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建立融资需求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企业需求、企业现有融资情况,有计划、有针对性的组织金融机构入企面对面、一对一深入交流,共同寻找突破口,找不足,补短板,加深企业与金融机构互相了解的程度,增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粘合度,提升融资能力和水平,形成银企共赢的良好局面。

  三、制定宣传手册,强化政策宣传

  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认真梳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贷款产品和政策,制作支持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手册,协调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大篷车”等金融产品和政策宣传活动,将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手册和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向广大中小微企业宣传,扩大金融产品知晓率,提高政策落实覆盖面。

  四、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企业需求

  联合人民银行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一是协调金融机构争取上级金融监管机构和上级金融主管部门给予更多金融政策、产品开发支持,积极探索创新符合我县企业发展实际的金融产品,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由原有的抵押、担保形式,结合线上、线下的信用担保模式探索新的贷款路径,如税务贷、网贷通、流水贷、云电贷等金融产品,以此满足小微企业需求。二是积极引进省融资担保集团、省农担公司参与融资,加强担保机构助力融资能力,搭建“政银担”融资平台,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降低小微企业信用担保准入门槛,加大优惠力度,提高金融发展的普惠性。

  五、加强政策落实,发挥金融效能

  进一步发挥金融扶持效能,协调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流动资金周转困难或到期还款有困难的民营小微企业进行分类施策,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降低贷款利率、免收汇款手续费等惠企措施,采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灵活采取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变更授信品种、加大授信、调整还款方式等形式,帮助市场主体做好资金接续,助力民营小微企业纾困稳产。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西丰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与指导,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努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西丰县财政局

  2023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