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建议

来源:西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王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平台

  建立了县人社局及人社中心专职人员、每个乡镇3名专兼职劳动保障工作人员、每个社区、村1名专兼职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组成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负责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工作。

  二、完善了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规范了培训意愿统计、报名、开班准备、培训实施等培训流程,完善了过程监督、事后跟踪服务等规章制度,确保培训效果。遴选了两家社会组织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结合各乡镇特色产业及市场需求,科学设置培训课程。2022年与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对我县农村劳动力开展了短期实用技术和长期技能提升两种培训,实用技术共培训1700人次,技能提升培训400人次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宣传工作。与各社区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宣传培训政策,针对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开展统计报送;利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做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宣传及组织实施工作。

  西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 4 月 1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