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丰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西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西丰县十九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0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21年12月7日在西丰县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及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四年是全县上下践行初心、担当实干的四年,也是转型攻坚、负重前行的四年。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发力“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十四五”发展及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年来,我们以扶贫脱贫为重点,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尽显担当,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12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8810户、39958人全部脱贫。创新“1+3+4”脱贫模式,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持续发展产业扶贫、落实行业扶贫、拓展金融扶贫、整合社会扶贫,做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共计投入扶贫资金3.06亿元,实施产业项目310个。医疗扶贫56.7万人次,改造危房4396户,低保兜底1.86万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县扶贫办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年来,我们以壮大生命健康产业为导向,狠抓项目提质增效,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一号工程”,贵州茅台、东阿阿胶、上海康恒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投产。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晋升省级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级梅花鹿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8%,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结构已经形成。

四年来,我们以完善功能为主线,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红旗路延伸、解放路拓宽、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程15项。畅通城乡交通网络,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维修改造干线公路95公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成美丽乡村44个、美丽示范村19个、绿化示范村95个。

四年来,我们以绿色发展为指引,严守红线强化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坚定决心、空前力度狠抓环境保护,统筹山水林田系统治理、同步推进大气土壤治理,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全面整改。实施青山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全力整治非煤矿山,进入辽东绿色经济区行列。空气质量不断优化,全面拆改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成功获批国家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河长制进一步做实,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寇河出界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四年来,我们以惠民利民为根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宗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城市改造、环境整治、河道治理等40件民生实事如期完成。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就业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各类兜底政策精准落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2%、8%。国家级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检。中小学D级危房全面消除,教育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持续巩固。医药改革深入实施,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乡村文体功能日趋完善,农村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平安西丰、法治西丰建设扎实推进,荣获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示范县。

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紧盯目标不动摇,真抓实干不松劲,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预计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7.6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53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5亿元,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4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3亿元,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3588元、16459元,增长8%、9%。

(一)狠抓生命健康产业,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项目工作取得新进展。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完善考核考评办法,新签约老胡记生物制药、北方药业等项目55个、增长12.2%,到位资金16.5亿元、增长38.5%,引进飞地项目21个。辽宁河伴气盾坝开工建设,金丹药业实现并购重组,“赫格雷”地块成功收回。盘活闲置企业9家、闲置土地1051.5亩。争取资金实现新突破。争取“四类资金”2.02亿元。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净水厂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三期、城区雨污分流、茅台大道平改立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工业运行呈现新态势。全县规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6.3亿元,增长19%。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稳步推进,6个项目纳入省市“老原新”重点项目库。远景能源、新疆特变电工、鹿滋堂饮片加工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2个,辽宁众源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顺堂药业、吉达鹿产品等5家企业升级入规。宏润机械顺利实现“规升巨”。10家企业接入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投放利企惠企贷款8.5亿元。

(二)壮大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

鹿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新增梅花鹿6500只,投资1.3亿元的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建设,安民鲜茸市场开市交易。黄牛饲养量增至8.3万头,一类优质蚕场达到40万亩,新增果树5000亩、中药材3000亩、大果榛子3000亩。与山东七河生物、上海永大集团开展技术合作,引进姬菇等新品种,食用菌种植初步实现科学化、规模化、工厂化。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粮食产量实现40万吨,“两区”划定工作通过国家验收。新建高标准农田5.1万亩、黑土地保护3万亩,完成绿色稻米认证1200亩。投入乡村振兴资金7746.2万元,发展产业项目77个。异地出售补充耕地指标420亩,土地后备资源交易收入实现3271万元。精准排查农村户厕6289个,942个问题户厕全部完成整改。实施大棚房清理整治“回头看”,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强力开展乱占耕地建房“回头看”,完成问题地块整改35宗。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排查整改硬化大墓23处。争取省级科技特派团3个,宝丰食用菌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星创天地”单位,振兴镇获批省级“休闲农业特色乡镇”。

(三)推动文旅融合,第三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编制完成《西丰全域旅游规划》,争取城子山城墙保护修缮资金2600万元,城墙修缮工作有序实施。东北抗联城子山根据地遗址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投资289万元的遗址保护工程顺利完工。“重走西丰抗联路”成为红色游精品线路。齐白石艺术研究院东北分院挂牌成立。举办第十一届城子山登山节、第二届大樱桃采摘节等节会活动。电商、网红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新增电商13户,网络销售额突破1亿元,社零额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长16%。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稳步开展,信息录入、信用评价全面完成。

(四)完善基础设施,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坚持“民生优先、急用先行”,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年活动深入开展。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单体楼118栋。加大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力度,拆除违建498处、1万平方米。持续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治理,全面取缔店外经营及露天烧烤。完成早市、夜市、旧物市场整治,实现归摊入市。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得到有效治理,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初显。采取强有力措施,克服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等困难,全力以赴稳电保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力。投资1348.5万元,完成小南路、育英路、站前街、西城街等道路拓宽改造,铺设人行理石路面4.2万平方米。投资1700万元,完成东西北沟雨污分流工程。火车站广场停车场、审批中心停车场、老火车站休闲广场等便民工程投入使用。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复检。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垃圾8.6万吨。创建美丽乡村9个、美丽宜居村6个、绿化示范村20个,郜家店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投资5512万元,实施碾盘河、二道沟河治理31.5公里。完成平桓线、东张线改造31.9公里,新建、维修农村公路108.1公里、桥梁22座,集双高速辽宁段建成通车。

(五)突出环境治理,生态建设水平持续提高

环境保护持续发力。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中央环保督察8件信访案件序时推进。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打击非法采砂团伙4个、刑事处罚11人,盗采砂石现象基本得到遏制。组建国有实业公司,实现砂石统采统销。加强水源地保护,实施一级保护区退耕224.6亩,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办理案件56起。严格落实“五化七到位”,连续39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发生。污染防治措施精准。全面开展重点流域污染排查整治,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寇河出界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出台秸秆禁烧奖补办法,严控秸秆焚烧行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以上,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一。生态建设深入推进。完成造林绿化14万亩,清退小开荒5万亩。持续加强河道治理,实施生态治河72公里,清理河道垃圾9.9万立方米。完成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地开发利用集约安全。

(六)关注民心民意,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四早”要求,严防重点人员,严控冷链物流,人物同防形成闭环。县乡村三级联动,卫健、公安、市场、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400名志愿者深入社区,“网格化”排查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作用进一步彰显,应急能力全面提升。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累计接种17.1万人、33.7万剂次。社会保障持续增强。新农保累计参保14.6万人,参保率98%。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累计发放低保金1.5亿元。组织招聘活动10次,达成就业意向140人次。获批创业孵化基地3家,培养创业带头人41人,带动就业236人。公开招录教育、卫生专业人员76人。实现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取消市域内跨县转诊限制。医联体、医共体深入推进。高中综合楼、县幼分园主体完工。全面落实国家教育“双减”政策,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教育“三乱”整治成效显著。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举办先进文化进万家活动14场,“红歌大家唱”、鹿乡艺术展等建党百年献礼活动广受好评。注重非遗文化传承,荣获“辽宁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新增非遗传承项目7个。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信访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信访形势日趋好转。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侦破刑事案件119起、打处142人,发案率和犯罪率实现“双下降”。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调解成功率95%以上。凉泉镇泉北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加大食品药品、消防、燃气、交通安全监管力度,全年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七)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全覆盖,“一网通办”实办率稳步提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承接下放行政职权1709项。实施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专项行动,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农信社改制扎实推进,不良贷款清收有序开展,募集意向股本5.89亿元,闲置资产确权经验全省推广。政府作风有效转变。扎实开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6个方面、175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各项督导、审计、督查、检查整改扎实推进,政府执行力、落实力持续提升。坚持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87件、政协委员提案66件,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巩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全年累计召开政府党组会议15次。加强意识形态管控,舆情处置能力持续提升。召开政府系统党风廉政会议、政府党组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供电、供销、气象、烟草、残联、人防、工商联、民族宗教、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1年全县主要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顺利收官。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结构调整阵痛、新老矛盾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克服了诸多困难,战胜了严峻挑战,办成了一些打基础的实事、利长远的大事、补短板的难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西丰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值得珍惜,经验更加可贵。四年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第一要务,锲而不舍抓招商、上项目、引资金、强产业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彻底摆脱思维定式、工作惯性、路径依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必须坚依法执政,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必须坚生态优先,始终将生态作为发展之基、立县之本,走好绿色、生态、健康、高质量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共谋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斗争精神,直面问题矛盾,勇于克难攻坚;必须坚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多协调、常沟通,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这些宝贵经验,我们将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解放还不到位,观念还相对保守,安于现状思想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县域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源匮乏的局面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三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短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仍有差距,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领域风险不容忽视;四是政府效能有待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群众办事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五是部分干部工作能力不足,责任意识缺失,不敢担当,不善作为。这些问题和挑战躲不开、绕不过,我们一定勇于面对、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县第十八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西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奋斗目标。县政府将全面贯彻县委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打造辽东绿色经济区,持续放大生命健康产业效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生态、健康、数字、幸福新西丰。

主要目标是:实体经济蓬勃发展,乡村动能显著激活,城市功能大幅完善,生态优势全面彰显,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和10%以上。

——坚持重保护、优环境,建设生态西丰。坚定践行“两山”理论,全地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提升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和全域水质,逐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乡村振兴典型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涵养山清水秀、充满生机的自然生态,建设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富有活力、宜居宜养宜游的生态西丰。

——坚持调结构、延链条,建设健康西丰。发展全域绿色经济,优化升级生命健康产业全链条,引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塑造生命健康品牌。学习借鉴河南漯河发展模式,围绕梅花鹿、柞蚕、黄牛、食用菌、中药材、保健酒等特色产业,构建“三链同构”发展模式。聚焦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动“老字号”硬变软、“原字号”短拉长、“新字号”小做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积极与沈北新区、鞍山高新区对接,主动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

——坚持抓创新、促转型,建设数字西丰。完善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育数字技术人才和企业,加快生命健康产业“数字蝶变”“智能升级”,科学布局工业互联网,助推鹿乡产业向网络进军。整合民生、教育、市场、乡村振兴等领域数据和应用场景资源,做优大数据平台,打造一批“数字西丰”精品工程。

——坚持补短板、惠民生,建设幸福西丰。切实抓好就业、社保、养老、住房等基本民生保障,全力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全覆盖、教育和卫生优质资源全覆盖。有力提升居民收入、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有效减缓人口流失,促进人均寿命持续提高。切实强化社会治理,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三、2022年工作安排

开局在谋篇,决胜在开篇。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以上。

(一)突出项目建设,筑牢经济增长基础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加快项目建设。高起点谋划项目。紧盯国家政策导向,紧扣“两新一重”关键领域,全力争取各类资金,科学谋划一批前景好、潜力大、牵动性强、附加值高、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加强现有包装项目对接协调,落实前期准备及要素保障,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大力度引进项目。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全年签约项目60个,签约额90亿元,到位资金20亿元。重点推进茅台保健酒开发、东阿阿胶二期投产、辉山乳业乳制品加工、采逸野蚕丝盘活项目。围绕茅台、东阿等全国知名品牌,招引配套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强化飞地招商,落实飞地经济考核办法和奖励措施,最大限度调动乡镇积极性、主动性。多角度培育项目。推进东方力威、金丹药业、美郁农牧、蓬达新型材料等扩产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依托中敖清真,延长肉类加工产业链,开发精深加工产品。扶持辽宁鹿源、昊军食品、福顺堂药业拓展国内市场,支持新珍饰品深耕海外市场。推进鹿滋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中书堂申报雏鹰企业、春天药业申报瞪羚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全年实现小升规3户、规升巨1户。全要素保障项目。认真落实省委“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项目管家和“1+1+1”包扶制度,精准发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继续实行代办预审制度,全力缩短企业投产时限。加强园区建设,补齐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大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资产,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严把项目质量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冲动,牢牢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

(二)突出成果巩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认真谋划实施一批收益好、见效快、带富能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监测机制。全力争取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制度,逐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完善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以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兜牢返贫底线。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强化梅花鹿主导产业地位,全力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标准化养殖,新增梅花鹿1.4万只。打造黄牛产业园,支持平岗辽北黄牛交易市场发展,积极推进中辽绿洲生态肉牛全产业链项目。打造绿色果蔬产业带,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和果蔬采摘。建设食用菌智慧农业产业园,促进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改善耕地质量,新建高标准农田29.9万亩。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6个、美丽宜居村5个、绿化示范村20个,全力争取农村环境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深入推进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坚决杜绝新增占用耕地违法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一事一议”村级道路建设,新建、维修农村公路60公里、桥梁12座。实施干线公路维修改造52.9公里,隐患路段处治70公里。

(三)突出文旅牵动,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深化文旅融合,打造全要素、高品质文旅精品,发展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努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夯实全域旅游基础。建强城子山核心景区,围绕城墙修缮、考古发掘、红色遗迹复原等项目,加快4A级景区创建。推动辽北第一党小组红色研学基地建设,打造红色旅游线路重要节点。全面整合红豆养生谷、小东沟、花果山等旅游资源,发展冰雪游、生态游、红色游、乡村游,加快推进县城景区化、乡镇景点化、农村景观化全域旅游发展进程。全力推进鹿手工艺品产业发展,延长鹿产业链条,打造全国鹿手工艺品集散地。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高特色农产品电商化水平,扩大网络消费规模。进一步完善质量诚信及基础保障体系,强化质量服务和品牌建设能力。加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力度,推动鹿产品市场与数字创新、物流快递深度融。规范东北参茸中草药材市场管理,积极争创国家级鹿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健全完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持续推广“政银担”“电易贷”“白名单”等金融产品,拓展普惠金融深度广度。

(四)突出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质功能

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狠抓精细管理,全力争创文明城市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功能互补,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区整体规划,逐步构建西部工业区、中部商业区、东南部行政区的城市发展格局。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严格执行规划管控,坚决整治未批先建、批而不建、批建不符等问题,维护规划权威性、严肃性。完善基础设施。积极谋划推进城市更新项目。重新规划城市地下管网布局,实施城区雨污分流、供水供暖管网改造等工程,实现城市地下管网规范建设、统一管理。完成寇河东大桥公铁立交桥项目设计、可研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投资768.7万元,实施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完善城市绿化设施,增加城市绿量,提升绿化品质。科学经营管理。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持续巩固国家级卫生县城成果,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集中力量开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专项行动,规范城市建设秩序。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突出生态保护,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持之以恒抓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守住西丰蓝天碧水青山巩固提升生态优势。挖掘生态资源潜力,争创省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实施人工造林4.2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全力争取国家储备林项目,推进红松果材兼用林基地建设。依法清退小开荒6万亩,严厉打击乱砍盗伐、毁林开荒等涉林犯罪行为。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投资1.8亿元,实施寇河治理工程76公里。积极争取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全面压实河长制责任,实施生态治河90公里。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坚持建管并重,治改齐抓,高质量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及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力度,继续加强水源地保护。建设寇河流域监测预警站,提高自动化监测水平。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管,实施寇河水质提升工程,确保寇河出界水质全年稳定达到Ⅲ类标准。严格执行秸秆禁烧,加快形成秸秆多元化综合利用格局,利用率达到90%以上。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巩固非法采砂整治成效。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开发利用新能源,积极探索碳汇交易。适度开发林地资源,提高林下、林果经济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风电项目,确保远景能源、新疆特变电工项目投产达效,全力推进风光火储多功能互补示范项目。科学开发水资源,支持天然饮用水、矿泉水、温泉等水资源勘探利用。

(六)突出民生为本,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突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一金三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医疗保险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快社区标准化建设步伐,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提升社会福利保障能力。完善卫生健康体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筑牢群体免疫屏障。完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制。加快推进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教育“双减”政策,持续开展教育“三乱”专项整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逐步解决入园难、学位紧张难题。加强集团化办学、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强化文物保护利用,深入挖掘文物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弘扬特色文化,传承历史文脉,讲好西丰故事。筑牢社会安全屏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强化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信访责任,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化解信访矛盾,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推进平安西丰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突出实干高效,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为民政府。打造政治过硬政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结果。打造民主法治政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营造更优发展环境。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清正廉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打造实干担当政府。建立“日周旬月季”工作制度,开展清单式交办、项目化推进、节点式督导,让“马上就办”成为常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了和落实了、开会了和解决了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定下的事雷厉风行、看准的事一抓到底、承诺的事坚决兑现。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为担当者容错、为实干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抓实干求实效,努力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乘势育先机、奋楫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生态、健康、数字、幸福新西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