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项民生实事】-西丰县2022年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创建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

来源:西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西丰县2022年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创建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

  西丰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创建工作,科学规划,工作积极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及诸多困难,稳步实施,现已基本完成了铁岭市教育局规定指标8所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创建工作。具体创建及完成工作如下:

  一、科学规划部署

  2022年3月,根据铁岭市教育局工作要求,西丰县教育局采取各园自愿申报、园所资质审核及总体布局相结合的方式,审核通过并规划部署了2022年创建西丰县西丰镇小天才幼儿园、西丰县西丰镇童新幼儿园、西丰县西丰镇大拇指幼儿园、西丰县西丰镇小哈津幼儿园、西丰县西丰镇晨曦幼儿园、西丰县西丰镇未来星幼儿园二部、西丰县西丰镇春花幼儿园、西丰县西丰镇昕萌幼儿园8所优质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创建工作的任务,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工作积极主动,落实推进

  (一)工作启动。3月开始按照工作方案,召开启动会,对涉及项目幼儿园明确职责、任务、工作进度、检查机制、考核办法。

  (二)自我建设。4-5月根据《辽宁省幼儿园评估定级标准》,从办园条件、管理与质量两大板块,幼儿园自行建设与完善,期间教育部门协调、督促,按月跟踪进度。

  (三)检查考核。2022年5月24日-5月27日、2022年6月12日分两次,西丰县教育局语幼股牵头,联合教育局安全股、督学室及卫生保健院、公安局的相关人员组成专项检查工作组,依据《辽宁省幼儿园评估定级标准》对项目幼儿园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与考核,对发展好的择优晋级,并向上级申请给予一定奖补,对存在问题的进行限期整改,整改后又进行了回头看,促进园所整体管理水平和办园质量的提高。2022年7月12日,铁岭市教育局以王辉科长为首带队一行10人组成的专项检查工作组,对这些幼儿园进行了现场检查与指导,并现场给予反馈意见。

  三、完成结果

  1.截至10月中旬,8所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创建工作都已圆满完成

  8所普惠性幼儿园都着重从园所硬件环境改善上下了功夫,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购置室、内外玩教具,所有园都改造了操场、沙池、水池,创设了种植角、增设了饲养区,让孩子在“玩中学、乐中学”;课程把握准确,全面推进了“安吉游戏”的推广与实施;促进了家园共育,以教研会、家长会、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对社会及家长科学育儿知识的宣传,科学开展“幼小衔接”;园所面貌也焕然一新,室内活动区,安全、新颖、操作性强,材料充分,促进了孩子的合作与创新,孩子们玩得很尽兴,活动区的创设也得到了市级专家的高度肯定与极高的评价;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教师队伍完成了省、市、县不同层级、类别的培训,并吸引了高学历教师入职。

  2、8所普惠性幼儿园所级别结果都已提升

  在5月底,西丰县教育局对8所幼儿园的级别以文件方式予以认定,此8所幼儿园都达到了三星级优质普惠性幼儿园标准,5所幼儿园保持了三星级,但又极大改善了办园条件、环境,并购置了玩教具,3所幼儿园由二星级晋升为三星级,得到了级别晋升;8月22日,铁岭市教育局以文件方式对此8所幼儿园的优质普惠性幼儿园的评审结果予以了认定,创建工作全部通过。

  目前这8所幼儿园都实现了园所办园条件、管理与质量的多方面发展与提高,房舍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硬件设施设备得以补充、室内外环境整体完善、教师队伍素质有所提高,保教水平稳步上升,幼儿园整体水平大幅度提升。真正做到了提高办园质量和水平,提升园所级别。我县切实按照预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完成了所有创建工作任务,8所幼儿园也提升为西丰县2022年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对全县的幼儿园发展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