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应急管理局】政策文件-应急预案-重大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

来源:西丰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 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指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是指由于突然发生洪汛、气象、地震等自然灾害,可造成陶然镇境内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或影响企业生产的紧急事件。

  本预案为《陶然镇人民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子预案,适用于陶然镇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

  本预案适用于下列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的应对工作:

  (1)本预案适用于Ⅲ级(较大)及其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工作。

  (2)超出乡(镇政府应急处置能力,或者跨乡(镇区域、涉及多个领域(行业和部门)的生产安全事故。

  (3)需要镇政府生产安全委员会(简称镇安委会)处置的生产安全事故。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令) ,生产安全事故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 、Ⅲ级(较大)、 Ⅳ级(一般)。

  Ⅰ级(特别重大事故):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l00人以上重伤(含急性工业中毒,下同) ,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Ⅱ级(重大事故):造成l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 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Ⅲ级(较大事故) :造成3人以上l0人以下死亡,或者l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Ⅳ级(一般事故):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l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 事故风险分析

2.1所在地自然条件

  陶然镇属中温带亚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主要特征是冬季寒冷干燥漫长,雨热同季,冬夏温差较大。

  年平均温度:            7.0℃

  极端最低温度:          -33℃

  极端最高温度:          38℃

  年平均降水量:          607.5mm

  无霜期:                147.5d

  冻土深度:              1400mm

  雷暴日:                26d

  基本风压:              0.55kN/m2

  基本雪压:              0.50kN/m2

  最大冻土层深度:        1.39m

  夏季多西南风,春秋两季风大,风向不定,最大风速:;

  (2)工程地质

  参照地勘报告,地基土分层如下:

  ①杂填土:杂色,不均匀,松散,以粘性土为主,含砂砾,碎石、砖块等,层厚0.60m

  ②细沙:黄色,松散、饱和,粒径大于0.075 mm,颗粒占85%以上,层厚1.6-1.8米。

  ③粉土:黄色,不均匀、中密,层厚2.20-2.80m。

  ④细沙:黄色,稍密、饱和,粒径大于0.075 mm,颗粒占85%以上,揭露厚度5.00-5.400米。

  (3)地震烈度

  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及《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本地区抗震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一组,西丰地区本场区抗震基本烈度为6度,设计地震加速度值为0.10g。

2.2影响分析

  根据陶然镇所在地自然、地质条件资料,从陶然镇的工业企业的危险特性,乃至事故危害及影响等因素综合考虑,必须对夏季高温时使用、生产危险物质的安全性以及寒冷季节保温的有效性予以充分的考虑,对诸如汛期、雷雨天气和地震等自然灾害极有可能造成设备设施漂浮、移位,管线断裂,阀门损坏,物料外溢,重大自然灾害及环境污染等更大的危害予以充分重视。地震和雷电灾害后果较为严重,其对生产的影响分析如下:

  (1)地震

  陶然镇地震基本烈度为6度,若建筑抗震设防不当,遭遇强地震时容易造成建筑物倒塌事故。

  地震灾害的特点是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对建构筑物、设备设施有极大的破坏作用,可以使建构筑物倒塌,设备损坏,造成重大的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所以建(构)筑物要考虑发生地震的危害。

  在设计上如果建构筑物材料的承载力、稳定、变形和耐久性不满足要求,或者不严格根据设计标准选材,在生产过程中,就有可能发生建(构)筑物坍塌事故。

  在设计时如果对抗震设防不够,若发生地震,可能发生严重的厂房倒塌。

  (2)暴雨

  陶然镇全年平均降水量607.5mm,降雨集中在7~8月,天气出现持续暴雨时,如排水设施设计能力不够,用于排洪的设备设施准备不足或措施采取不当,易发生洪涝等灾害,严重时可造成次生灾害。

  (3)雷电

  雷电放电会产生高达几万乃至数百万伏的冲击电压,足以烧毁电气元件设备,引起绝缘击穿发生短路导致事故。雷电放电产生的上千安的电流通过导体在极短时间内转换成大量的热能可造成易燃物燃烧或金属熔化、飞溅而引发事故。雷电袭击在架空线路、架空管道可产生冲击电压,使雷电波沿线路或管道迅速侵入建筑物内可造成电气线路、绝缘层击穿,发生事故。一旦防雷装置设计不合理、安装存在缺陷、装置失效、防雷接地体接地电阻不符合要求会造成雷电伤害。当生产厂房受到雷电袭击时,会形成过电流和过电压,电线电缆、电气设备及开关等由于接地不良、电缆破损等原因,有可能发生电气火灾。因此,应经常检查电气设施的完好性,定期对防雷防静电设施进行检验检测。

3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组织体系

  陶然镇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指挥部 (简称应急救援指挥部)是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最高领导机构。镇政府有关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各自职责,承担相关应急指挥机构的工作。

3.2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机构

  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由镇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副镇长,成员由镇应急办、委宣传、总工会、政府办公室、城建、教育、民政、财政、交通、卫生院、环保、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

  图3-1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机构图

3.3应急救援指挥部主要职责

  (1)组织领导全镇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工作,发布应急救援命令。

  (2)根据事故发生情况,统一部署有关应急的实施工作, 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并对应急救援工作发生的意外情况,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3)在全镇范围内紧急调用各类应急队伍、物资和装备。负责应急防范设施(备)(如堵漏器材、环境应急池、应急监测仪器防护器材、救援器材和应急交通工具等)的建设;以及应急救援物资,特别是处理泄漏物、消解和吸收污染物的化学品物资(如活性炭、木屑和石灰等)的储备。

  (4)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结束后,总结应急工作的经验和教训,修改和完善本《预案》及相关分预案。

  (5)承担镇政府和镇安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6)贯彻执行国家、当地政府、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应急救援的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

  (7)组织制定、修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8)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有计划地组织应急救援培训和演习。

  (9)检查、督促做好生产安全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协助有关部门及时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跑、冒、滴、漏。

  (10)负责组织预案的审批与更新。

  (11)批准应急救援的启动和终止。

  (12)确定现场指挥人员。

  (13)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负责人员、资源配置、应急队伍的调动。

  (14)生产安全信息的上报及可能受影响区域的通报工作。

  (15)负责应急状态下请求外部救援力量的决策。

  (16)接受上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指令和调动,协助事件的处理;配合有关部门对环境进行修复、事件调查、经验教训总结。

3.4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分工及职责

  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应急办公室,应急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办公室主任由镇应急办办长兼任。应急办公室职责如下:

  (1)负责接收预警信息,向总指挥和副总指挥报告;

  (2)负责接收事故隐患上报的信息,并持续跟踪事态发展情况,向总指挥、副总指挥报告;

  (3)负责接收应急处置工作相关信息,向现场总指挥、副指挥报告;

  (4)参与完善应急预案。

  (5)协助应急救援指挥部完成事件现场有关工作。

  (6)有计划地组织应急预案培训,根据应急预案进行演练,向周边企业、村落提供有关危险物质特性、救援知识等宣传材料。

  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小组,具体承担事故救援和处置等各项工作。

  综合协调组:以镇政府办公室、镇应急办为主, 负责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 通知应急救援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协调各专业处置力量的抢险救援工作, 及时向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市安委会)报告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 组织召开事故应急救援现场会议。

  安全保卫组:以镇派出所为主,负责现场警戒、维护秩序、疏导交通、疏散群众及伤亡人员身份确认等工作。

  事故救援组:以镇派出所、应急办和事发地镇政府为主,根据事故性质,组织协调消防等警力及其他专业抢险队伍进行抢险救援。

  技术专家组:由镇应急办、派出所等有关部门牵头负责,组织有关专家为抢险救援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建议。

  医疗救护组:以镇卫生办为主,组织有关医疗单位和专家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处置。

  洗消与事态监测评估组:以镇派出所、环保办、气象办、卫生办为主,组织对事故现场进行洗消和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测评估,预防和处置可能发生的次生事故。

  后勤保障组:以镇交通办、财政办、民政办为主,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运输保障和物资保障等工作。

  新闻报道组:由镇委宣传部牵头,镇派出所、应急办和事发地乡(镇政府等部门、单位配合,组织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信息发布工作。各新闻媒体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事故调查组:由镇应急办牵头,会同镇监察办、工会、派出所等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取证,对事故进行调查或配合上级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

  善后处理组:以事发地镇政府为主,镇民政办、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及事故单位参加,及时、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

4 处置程序

4.1响应分级

  按照从性质、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的因素,本预案对突发事件响应进行分级。

  针对事故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控制事态的能力,明确应急响应级别如下:

  (1)Ⅱ级应急响应

  当发生Ⅱ级预警,可通过本镇应急救援力量能够处理或控制的事故或可能造成3人以上l0人以下死亡,或者l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启动本应急预案,由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进行事故应急指挥,各应急行动小组迅速开展工作。

  (2)Ⅰ级应急响应

  当发生Ⅰ级预警,超出我镇应急救援能力处理或超出我镇范围的事故,或可能造成10人以上死亡,或者50人以上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需报请上级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公安部门、环保部门等有关部门支援,配合外部应急指挥机构进行应急行动。

  扩大响应:是指超出本预案应急处置能力或需要启动上一级预案实施救援时的应急响应。

4.2响应程序

  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发生后,按下列程序启动应急预案:

  值班人员接到预警电话时,立即通过电话通知应急办公室主任,应急办公室主任确认险情后立即电话通知应急救援指挥部。应急救援指挥部研判突发事故发展趋势,当突发事件无法进行控制时下达应急指令,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响应行动的启动由镇长决定, 镇长任现场总指挥,副镇长或相关行业分管副镇长任副总指挥,各应急工作小组负责人按照职责,具体组织实施抢险救援指挥和处置。按照总指挥下达的指令,确定并通知指挥部成员到达事故现场。

  指挥部成员接到指令后,应立即组织应急指挥工作小组成员及相关应急队伍到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现场指挥部根据应急指挥工作小组、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建议,决定救援方案。

  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发生后, 镇政府有关部门启动并实施本部门相关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救援。

5 处置措施

5.1暴雨处置措施

  一旦接到暴雨灾害报警,由总指挥启动应急预案。

  当接到雷雨来临预报后:

  1)各组人员通知相关企业停止一切室外作业,高处作业人员应立即回到安全地带。

  2)通知并指导相关单位做好低洼处建筑防洪工作,尤其低洼处建筑内电气设备,应立即停止使用。

  3)提前准备沙袋等防洪物资。

  4)做好低洼处桥洞排水工作。

5.2地震处置措施

  由于部分企业生产过程中所储存、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污染等特点,决定了地震的次生灾害将比较严重,甚至危害远远大于地震本身造成的灾害。一旦遇到破坏性地震后,有可能造成:

  1)建构筑物倒塌;

  2)储存设施损坏;

  3)危险化学品泄漏;

  4)环境被污染;

  5)发生爆炸、燃烧、中毒事故;

  6)人员伤亡;

  应做的应急处理措施如下:

  (1)震前

  1)立即停止生产作业,相关人员迅速撤离。

  2)切断一切电源和闸阀。

  3)检查危险化学品储罐区防火堤外排水阀,使处于关闭状态。

  (2)震时

  1)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要求各企业员工讯速到空地处。

  2)各企业停止一切作业,人员撤离并远离建构筑物。

  3)根据次生灾害情况,实施相应预案,控制次生灾害蔓延。

  4)实施人员救护及疏散、管制。

  5)人员避开建筑物,防止余震威胁人身安全。

  6)检查本镇重点要害部位的受灾情况。

  (3)震后

  1)迅速组织相关企业将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内危险化学品倒入其它罐内。

  2)组织相关单位抢修破裂管线,回收流出的危险化学品,防止危险化学品影响范围扩大。

  3)保护重点现场,做好重点部位警戒工作,疏散人员远离污染区。

6附则

6.1制订与解释

  本预案由陶然镇应急指挥部组织制订,并负责解释。

6.2 预案的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