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旅游资源

来源:西丰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西丰县旅游资源简介

西丰县地处辽宁省东北部边缘,辽东丘陵最北端,隶属辽宁省铁岭市。地理位置为东经124°16′10〞~125°06′20〞,北纬42°22′07〞~43°07′35〞。东与吉林省东辽、东丰两县相连,南与清原县,西及西南与开原市相毗邻,北临吉林省梨树县,县域东西宽110km,南北长60km,总面积2683平方公里。西丰县位于长白山脉与辽河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处辽河源头,域内丘陵广布,水草丰润,森林茂盛,生态优美,自古享有中国鹿乡、柞蚕之乡、土特产品之乡、北方药谷、保健养生之乡等美誉。

丰富的森林资源

西丰县有林地面积238.7万亩,其中人工林93.1万亩,天然林150.7万亩,林木蓄积量为743.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7.81%,现有树木32科、75类,共计177种,主要树种有落叶松、油松、柞树等,也有水曲柳、黄波罗、核桃楸等一些珍贵树种。森林茂盛,水流充沛,动植物种类繁多,特产资源丰富,带动了森林旅游资源的开发。

(1)冰砬山国家森林公园

冰砬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辽宁省东部山区北端,地处辽宁省的西丰县、清原县,吉林省的东丰县,两省三县交界处。冰砬山是长白山山脉哈达岭余脉,境内最高峰海拔870.2米,属辽北第一高峰。公园总面积2269.3公顷,现有木本植物150余种,草木植物800余种, 2002年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5年被评为辽宁省第二届十佳森林公2008年获批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2)城子山省级森林公园

城子山山城位于西丰县城东南,距西丰县城27公里,距西丰县凉泉镇4公里,城子山主峰海拔760米,为辽北第二高峰,山城面积2000亩。“城山玉垒”是西丰八景之一。1993年被辽宁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22获批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3)红豆养生谷

红豆养生谷位于西丰县更刻镇五塘村,项目依托西丰历史文化,打造养生旅游度假精品,成为西丰人民的天然氧吧、城市的后花园、满族文化活动中心;东北乃至全国最大的红豆杉森林公园、最佳的天然休闲养生基地。项目一期规划面积1200亩,种植红豆杉70万株,2017获批成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4小东沟森林公园

小东沟森林公园位于西丰县东昌村北大沟,景色优美,植被茂盛,水源充足,这里有万亩花海,亭台楼阁,还有很多老旧石器铺成的甬道台阶,夏日溪水潺潺,山泉涌动,行在其中,给人一种江南水乡的灵动之感,有北方山乡的隽永与豪迈,休闲区的布局完全是按照园林式结构设计的,并结合当地的气候特点,引进和栽植了很对珍贵植物,其中万亩花海的开辟,成为整个辽北地区的一大亮点。小东沟的水上景观看点十足,一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游人任意角度随手一按相机快门,就能拍出优美如画的风景大片。

丰富的冰雪资源

西丰县位北纬四十二度线附近,处于北温带边缘,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暖夏热,秋凉冬寒,四季分明,平均气温5.2℃,历年平均无霜期为113天,初霜期一般在九月中旬后期,终霜期一般在五月中旬前期,极端最低气温为-43.4℃,因地理生态优势,形成独特于周边的降雨降雪气候,冬季积雪期约130天,降雪深度达80-120厘米,是开展冰雪运动的理想之地。

5)龙虎山冰雪大世界

龙虎山冰雪大世界距西丰县城仅3公里,占地总面积150亩。滑雪场有高、中、初级雪道三条滑道,场内设施齐全,设有两条魔毯,雪圈道八条,方便游客搭乘。滑雪项目可以适应和满足各类滑雪爱好者的运动需求,雪上运动器械和项目,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已成为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冬季乐园。

三、丰富的水利资源

西丰县现有水资源总量37388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9964万立方米,地下水7427万立方米。西丰县大小河流180余条,溪流密布西丰境内,沟壑纵横,地势繁杂,犬牙交错,主要有三大条河流,寇河发源于振兴镇枫树村老爷岭西北,全长91.3km,流域面积1238.6km2,占全县面积的46%,为西丰县最大河流。南部有碾盘河发源于和隆乡九如村新开岭,河道全长63.4km,均属辽河上游水系。北部有猪咀河,河道全长39.3km,支流总计15条,属东辽河支流。全县现有中小型水库17座,总库容5855万立方米。其中诚信水库为中型水库,已被辽宁省政府批准为铁岭市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之一。

6)桃沅风景区(乾德水库)

桃沅风景区位于陶然镇乾德水库风景区,距县城8公里,青山绿水、风景宜人、交通便利,总投资15亿元,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健身、餐饮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度假区。

7)胜利湖度假村

度假村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集旅游观光、疗养度假、生态观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以烤全羊、烤猪排、炖活鱼、农家菜为特色,接待八方宾客。现饲养梅花鹿、孔雀、马、珍珠鸡、火鸡、贵妃鸡等多中动物供游客观赏,库内鱼类种类繁多,有胖头鱼、鲢鱼、锦鲤、矿鲤、鲫鱼、草鱼、五昌等等。水库三面环山,有林地230亩,植被茂密,有各种山野菜、蘑菇等供游客食用。山上有果园,树种丰富,有南果梨、李子、123果等供游客采摘、食用。

8)中和湖度假村

度假村位于西丰县成平满族乡,距县城40公里。地处西丰、开原、清河三县市区的交界处,是集休闲、度假、会议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场所。

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西丰是东北亚古丝绸之路右道,为“中国北方的丝源地”。西岔沟古墓群遗址证实,西丰是西汉早期,北匈奴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的重镇。千年古城城子山山城再现了匈奴、扶余、高勾丽民族发展史。清王朝把这里视为满清龙脉之地,设盛京围场,封禁277年作为皇家自然园林,是辽宁省继“宫、陵、源”之后的第四块满清皇家品牌。

9城子山山城

城子山山城建于西汉中早期,距今已有近2000余年历史,是辽北东部山区一处规模较大的山城遗址,在高句丽及夫余史的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极高历史、文化、考古价值。1963年9月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十三五”期间城子山山城被评为重要大遗址,2020年被公布为东北抗联片区,2021年省政府公布东北抗联城子山根据地遗址。

10)西岔沟古墓群

西岔沟墓地对研究古代汉族文化与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的关系,以及汉代东北民族迁徙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西岔沟古墓群出土的文物在北京国家历史博物馆设专柜展出。文物类型丰富,种类繁多,有兵器、马具、服饰、器皿、工具和汉族文物等。兵器占主要的地位,有铜柄铁剑、多环剑,长柄环首铁刀,铜矛,还有发射时因风发响的“号箭”鸣镝。马具主要是铁制马衔,为熟铁锻制,还有铜当卢、节约铜泡等;服饰品主要有小铜具、小铁具、铜牌饰及金玉饰品,有皮衣片、布片、大小铜泡、护心镜、各式腰带及其饰品、带钩、铜环等。

特色资源----梅花鹿

西丰县人工驯养梅花鹿已300年之久,现有梅花鹿占全省的75%,占全国的15%,鹿产品交易额是世界50%,是全世界著名的鹿产品集散地。西丰皇家鹿苑是我国历史上首个被清王朝钦封的国家鹿苑。

西丰长白梅花鹿被确定国家永久性梅花鹿品种,鹿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著名的同仁堂中药店经销的名贵中药“鹿茸”,几乎全部来自西丰。西丰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鹿产品交易市场,1996年被中国农学会授予“中国梅花鹿最佳品种奖”,获“国际鹿产品博览会金奖”,2008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正式授予西丰“中国鹿乡”称号。“西丰梅花鹿”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11“梅花鹿”系列产品

辽宁鹿源参茸饮片有限公司的“鹿源”是国家著名商标,“鹿源堂”、“野草王”是辽宁省著名商标,“隆丰野鹿王”是铁岭市著名商标。2020年4月21日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茅鹿源保健酒投入生产,特色产品品牌茅鹿源保健酒、茅鹿源配制酒。

、丰富的特产资源

西丰是著名的“柞蚕之乡”,是全国优质柞蚕母种基地,柞蚕年产量5000多吨。西丰的柞丝加工技术领先于国际水平,造就了近代丝绸史“南桑北柞”相互辉映的局面。

西丰是全国首批整体通过绿色环评的县份,是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全国闻名的“庆丰包子”选用西丰供应食材。全县中草药材种植面积10万亩,有野生、家种药材300余种。西丰是“中国林蛙”主产区,年产商品蛙2000余万只,宏宇生物公司生产的雪蛤油保健品享誉全国。同时,西丰每年生长大量的野生食用菌、山野菜、野生水果等特产,营养成份极高,被称为“保健养生之乡”,茅台滋补酒业、东阿阿胶集团等知名企业选择落户西丰。

(12)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

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是辽宁省西丰县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发展以鹿为主的特色产品的龙头项目。占地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16层主体综合服务楼,12万平方米三层商铺;4万平方米地下冷藏仓储库房。2008年4月该中心又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东北参茸中草药材市场”,正式组建了2400平方米的中草药材交易大厅。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鹿产品、林蛙产品、柞蚕产品、人参、中草药材、山珍野果等上百种优质东北土特产品的生产加工、经营贸易、信息交流及物流配送储藏中心。

13)茅台健康产业园

茅台健康产业园是集酒业文化展示、滋补酒生产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观光项目。主要建设健康产业项目。其中一期工程为茅台白酒灌装、保健酒生产;鹿产品粗加工及贸易;保健品生产。二期工程为进保健品研发、茅台文化展示及旅游项目。三期工程为城镇化建设,建设茅台风情小镇项目。

七、特色满族美食

西丰满族民俗民风十分淳厚,满族特色饮食习俗更是一脉相承,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回朔满族饮食的发展,始终与满族人的生活环境、奋斗历程、地方物产及习俗信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从清末民初时一直流传至今的富有情趣的的乡谣描述中就可见一斑:“南北大炕,高桌摆上。黄米干饭,大油熬汤。膀蹄肘子,切碎端上。四个盘子,先吃血肠。”又云:“粘面饼子小米粥,酸菜粉条炖猪肉。平常时节小豆腐,咸菜瓜子拌苏油。”现在的西丰,从寻常百姓家,到宾馆酒店,无论家人团圆,朋友相聚,还是婚丧嫁娶,大事小情,只要和“吃”沾边的地方,餐桌上无不飘溢着满族特色美食的肴香。满族特色饮食成为地方美食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八、打造丰富的旅游线路

依托中国鹿乡品牌、雄厚的鹿产业基础、丰富的鹿文化观光体系、恬静靓丽的城市环境,推出以鹿文化观光为亮点的“皇家围场,逐鹿西丰”特色城市游线路;依托西丰优越的生态环境、茂盛的森林资源、四季分明的景致,加速打造冰砬山国家森林公园、城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红豆养生谷、小东沟生态公园等,形成以森林休闲观光、避暑养生、亲子科普为主题的森林生态游产品,推出“美丽山城,四季西丰”森林康养游;依托茅台保健酒、观光鹿场、特产企业和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等丰富的特产资源场所塑造辽宁特产之都形象,推出“鹿鸣天下、锦绣西丰”特产购物游线路;依托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城子山古城、东北抗联抗日游击根据等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以历史研学、生态研学、红色培训等为主题的西丰研学游线路;加速推进龙虎山滑雪场、温泉谷和辽宁极寒之地林海雪原穿越项目,打造冬季旅游品牌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