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栽培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五味子在夏季生长的旺盛时期,地下茎出来的幼苗要及时修剪,防止和母枝竞争养分,在五味子基部发出的大量枝条也要及时修剪,如果缺苗可以选留一条健壮的引蔓上架。五味子的修剪时间在春夏秋都可以进行,夏剪是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及时修剪。

  一、五味子合理剪枝的方法之行向

五味子栽培的行向一定要以南北走向为主,这样可以保证五味子的采光和通风都是的,为五味子的高产做准备。

  二、 五味子合理剪枝的方法之定干  

  剪枝时期应于每年冬季或早春芽未萌动前进行。具体操作是控制基生枝,只选留3~4个使壮条培养结果,其余基生枝全部剪掉或从根部刨除一株苗定两根杆,每杆爬两个主蔓,然后剪去原实生苗主茎。当主蔓枝条都长到50cm左右时要打定干,促使枝芽长出新的幼枝。

  三 五味子合理剪枝的方法之循环更新

  当五味子大量结果时,要注意在基部和主蔓枝交汇处能发出新的短果枝,因多年生短果枝开雄花多,结果性能差,要全部剪去挑选健壮位置下年的结果枝条,其余的杂枝要及时。;疏去过密的中、长枝条,以利通风,并促进开花结果。以后每年的老枝都可以循环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