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鲜皮的栽培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白鲜皮是东北地道药材之一,近年来,随着野生资源的减少及人们对自身养生的重视,市场上白鲜皮的价格也是一路飘升,因此,白鲜皮的人工栽培价值较高。下面我们就简价白鲜皮的种植技术:

    一、生长环境

野生白鲜皮多生长在向阳的山坡、林缘及低矮灌丛间含沙石土壤,适应性较强,喜温暖湿润,喜光照,耐严寒,耐干旱,不耐水涝。人工栽培白鲜皮要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土层深厚,pH值为5.5-7的疏松肥沃沙质土壤较好。山区可以利用阳光充足的山坡荒地、果园及人工幼林行间栽培。

  二、选地整地

白鲜皮主要用种子繁殖,先集中育苗,生长1~2年再进行分栽。育苗地应选择阳光充足、土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平地或缓坡地,低洼易涝、盐碱地或重黏土地不适宜,最好应有排灌条件。深翻地25~30厘米,同时根据肥力情况每亩施充分腐熟农家肥1500~2000公斤。打碎土块后做床,床宽1~1.2米,高15~20厘米。

  三、播种移栽

  1、播种:白鲜皮种子采收后晾晒5~7天,放在阴凉通风处贮存,10月上旬至11月初,进行秋季播种,如果不能秋播,将种子放在室外进行低温冷冻,翌春4月中旬至5月上旬播种。秋季播种出苗早、苗齐。播种时搂平床面,按行距12~15厘米开沟,沟深4~5厘米,踩好底格,将种子同细沙一起播到沟内,盖土3~4厘米,每平方米播种量10~15克。盖土后床面稍加镇压,有条件的床面盖一层稻草保湿,有利出苗。

  2、移栽:白鲜皮幼苗生长1~2年,在秋季地上部枯萎后或翌春返青前移栽。将苗床内幼苗全部挖出,按大小分类,分别栽植,行距25~30厘米,株距20~25厘米,根据幼苗根系长短开沟或挖穴,顶芽朝上放在沟穴内,使苗根舒展开。盖土要过顶芽4~5厘米,盖后踩实,干旱时栽后要浇透水。

  3、除草:白鲜皮移栽的前两年,苗体小,本着见草就除的原则,每年除草3到4次。3年后的植株已经长得很高大,草害对其影响较小,相对除草次数减少。

  4、施肥:白鲜皮在5月下旬6月上旬追肥两次,每亩追施农家肥800到1000千克或者追施尿素8到10千克,立秋以后喷施0.3%到0.5%磷酸二氢钾叶面肥1次。

  5、病虫害防治:霜霉病、菌核病和锈病是白鲜皮最常见的病害,黄凤蝶是最常见的虫害,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