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白附的栽培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关白附也叫黄花乌头、关附子、白附子,是东北的地道中药材,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入药,有祛风痰、止痛等功能,花期8-9月,果期9-10月。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气候,常栽培于冲积平原、灌溉便利的沙壤土或紫色土,黑棕色油沙土,黄泥土等。栽培的附子可以与其它高杆作物间作。

      西丰县的大田作物以玉米为主,白附子与玉米间作,玉米可作为荫蔽物。白附子为喜阴植物,玉米为阳性喜光植物,二者间作兼顾了二者的生物学特性和生长发育特点,相得益彰。玉米可调节农田小气候,使温度降低2℃左右,湿度增加11%左右,减少了直射光,增加了散射光照,为白附子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从而提高了产量。

      1.选地整地

      选土层深厚、有排灌条件、肥力中等的地块,于秋收后及时深耕25~30厘米,结合深耕每亩撒施优质圈粪4000千克,碳酸氢铵68~75千克,过磷酸钙53~55千克,氯化钾25~27千克或草木灰250~260千克,作玉米基肥1次施入。玉米与白附子间作,每隔1.2~1.3米种1行玉米,穴距60厘米,每穴种2株。整好地后,作畦,畦宽120-130厘米,沟宽40厘米,畦上种附子四-五行。

        2.栽培技术

       时间一般在冬至前,在畦面开穴,行距20厘米,株距16-17厘米,每穴栽一个附子种栽,芽头向上。栽完即行盖土6-10厘米。

附子栽完后,第二年4月底或5月初在畦的一面套种玉米,株距1米,每穴留苗2株,种在畦的向阳面,可给附子遮荫。

     3.田间管理

      主要措施是修根,第一次在4月上旬,苗高13-20厘米时进行,第二次修根在5月中旬。修根方法:田小心脏形小铁铲将附子根周围的泥土轻轻的挖开,现出母根及附子,一般多留靠近沟边上较大的而且是相对位置两个附子,特大的壮苗可留3个,瘦苗只留一个,其余的用小刀除去。在第一次修根后一周开始进行去顶摘芽,根据品种不同和植株生长快慢,去顶2-3次。时间在4月底至5月初。作法为用竹签轻轻切去茎尖,每株保留叶子6-8片。

       4.病虫害防治:主要病虫害有:白绢病,根结线虫病,虫害有:地老虎,蝼蛄、蛴螬等地下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