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苍术栽培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北苍术,名贵中药材,近年来,野生资源逐年减少,市场上北苍术行情一路走高,种植北苍术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随着我县种植业结构调整,北苍术种植面积逐步扩大,下面简要的介绍一下北苍术的种植技术。

北苍术最大特点,适应早晚温差大的气候。耐寒性强,喜冷凉,光照充足,喜昼夜温差较大,特别适合在西丰种植。种植北苍术土壤多为表土层疏松、肥沃、渗透性良好的暗棕壤或砂壤土;野生山坡草地、林下、灌丛及岩缝隙中。喜欢凉爽气候但耐干旱,最忌讳低洼地、水泽地,水泡易烂根。下面简介北苍术的田间管理方法:


       1、间苗定苗:北苍术直播苗高5~6厘米时间苗,苗高10~15厘米时按株距15~20厘米、行距25厘米定苗,穴播每穴留状苗2~3株,移栽的每亩地苗数一般在12000~15000株。

      2、中耕除草:北苍术幼苗期要勤除草和适当浅松土,移栽后每年应进行3~4次中耕除草,通常每两个月松土一次,可于培土的同时进行追肥。

      3、合理追肥:北苍术幼苗期每亩施腐熟清淡人、畜粪水2000千克,6~7月份追施腐熟人粪尿2500~3000千克,加施过磷酸钙15千克,10月份在行间开沟追施腐熟厩肥或堆肥,施后浇水覆土。                              

       4、适时浇水:北苍术在出苗前后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出苗和幼苗生长,早春土壤解冻后立即浇水保苗,天旱土干时要及时浇水,一般植株长成后不再浇水。

        5、病虫防治:北苍术易受蚜虫为害,应及时除去枯枝落叶,深埋或烧毁,发生期可用50%杀螟松1000~20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1500~2000倍液喷洒,每7天1次,连续进行,直至无虫害为止。

        6、摘蕾留种:北苍术商品田于现蕾期及时摘除花蕾,使养分集中供地下根茎生长。留种田选择疏松肥沃的土地,健壮无病的种栽,适当进行疏花疏蕾,培育优良种子种苗。

      7、适时采收:北苍术播后3~4年或移栽后2~3年即可采收,春季或秋季10~11月地上茎叶干枯后,择晴天挖取根茎,将挖取的根茎抖去泥土,除去残茎晒干或烘干后,撞去须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