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胆草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近几年来,龙胆草市场价格不断攀升,种植龙胆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是山区农民的一条致富路。种植龙胆草产量高低关键在于病虫害的防治,下面简介龙胆草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龙胆草的主要病害是斑枯病,一般从6月上旬开始发生,7月~8月份高温高湿容易发生,主要原因是龙胆草种植密集造成通风不良,湿度大、温度高,使得龙胆草斑枯病易于发生。龙胆草斑枯病病原是真菌中一种半知菌,主要为害龙胆草的叶片。病斑圆形,直径3毫米?12毫米,成褐色,中央稍淡,两面均可生黑色小点(即分生孢子器),严重时龙胆草斑枯病的病斑会汇合,龙胆草叶片枯死。病菌以分生孢子器在病株残体上越冬。翌春条件适宜时,分生孢子随气流传播危害植株,在叶上形成近圆形褐色病斑,严重时使全株叶片枯死。

        一、 病害防治方法:

        1、龙胆草收获后清洁,将龙胆草的枯枝落叶收集烧毁;龙胆草斑枯病发病时要清除病残体:在每年入冬后清除龙胆草斑枯病的枯枝病叶,然后集中烧毁。

        2、龙胆草种苗移栽前用38%~40%福尔马林1:50倍液处理土壤,杀灭上壤中越冬龙胆草斑枯病病害。

        3、龙胆草移苗后用药剂综合防治病虫害,预防期用大生M-45或仙生、斑枯灵400倍液每隔10~15天打1次药,打2~3次。打药时叶片、叶背均匀着药。每打一次作业道用30%土壤消毒剂300倍消毒灭菌。发病期用45%代森铵400倍,50%多菌灵400倍,70%代森锰锌400倍,每天打一次,发病严重时缩小倍数。雨后,人工除草后要及时打药。入冬前搞好清田,烧掉病残株。

         二、虫害防治方法

龙胆草的主要虫害是蝼蛄、蛴螬。可在整地时进行土壤消毒,土壤消毒每亩可施用35%硫丹0.5-1.5公斤,或用辛硫磷每亩0.5公斤,混于畦土内。也可在生育期进行防治,生育期可采用黑光灯诱杀蝼蛄。 

通过选用抗病抗虫品种,非化学药剂种子处理,培育壮苗,加强中耕管理,秋季深翻晒土,清理田园,轮作倒茬、间作套作等一系列措施起到防治病虫害的作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