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灵仙的种植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威灵仙常生长在含有腐殖土物质的山坡或者灌木丛,在比较稀疏的林边还有沟谷的旁边生长的是比较多的,对于天气气候还有土壤的要求并不是那么严格,比较凉爽而且空气环境比较湿润、泥土中富含腐殖物质较多的棕土或者砂土是最好的,生产上一般种子繁殖是比较方便。

        选地整地:

        威灵仙宜选择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山地棕壤土或沙质壤土。亩施腐熟厩肥或堆肥2000-3000kg,耕翻20-25cm,整平耙细,做宽1.2m的畦备用。

        二、繁殖方法

      1、种子繁殖

        种子繁殖必须用当年种子。选择阴干的种子,在12月份进行撒播,播种前进行种子消毒催芽。种子发芽时间较长,一般为60天左右,发芽温度为15-25℃,发芽适温为20℃左右。低于10℃或超过30℃,对种子萌发有抑制作用。采用宽幅条播亩用种子2-3公斤,播种后覆土2-3cm,盖上茅草,保持土壤湿润,种苗出土后注意清除苗床的杂草,做好遮阴防晒、雨天排水工作。

      2、移栽

        做畦时留少许细土置于畦旁或作业道,搂平畦面,将种子均匀撒播于畦面,亩用种子4公斤,覆土1~1.5厘米,畦面用稻草或树叶覆盖,保持土壤湿润,出苗时撤去覆盖物。苗高3~5厘米时适当间苗,亩可产苗7~8万株,可栽10亩地左右。苗高10厘米左右时,按行、株距30×20厘米带土移栽。

也可于1年生苗枯萎后起根苗或第二年春移栽。先把茎枝剪去2/3,留下6-10cm长的茎枝,畦面宽为1m。株行距30cm×20cm,挖15-25cm深的移栽穴,把移栽苗放入穴内,覆土以全部盖过根部为宜,并压实,淋足定根水。

        三、田间管理

       1.间苗补苗

      栽后7-10天进行观察,对死苗及时补苗。

      2.中耕除草

        每年进行3-4次除草,第1次在春季新叶萌发时进行,以后视生长期间杂草生长情况而定。要坚持“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则,以多培土为宜。

        4、搭架修枝:威灵仙苗高30~50厘米时用树枝等架材在行间搭架供植株攀缘生长,避免茎、叶堆聚缠绕在一起,因通风透光不良而影响生长,为促进根系发展适当剪去过密的藤条。

        5.追肥

        每次结合除草、培土进行追肥,每年追2次肥料。5月中旬一次,11月一次,每次每亩施复合肥20kg、磷酸钙10kg和氯化钾5kg,开沟条施,施肥时不要把肥料直接放到威灵仙根部上,以免烧死,应在株与株中间开一条5-8cm深的浅沟,把肥料均匀地施在沟里面,然后把泥土盖好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