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西丰县柞蚕科技特派团生产技术培训会

来源:西丰县农业农村局,西丰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辽宁省西丰县柞蚕科技特派团

生产技术培训会

辽宁正处于养蚕前的准备阶段,为了让蚕农们科学放蚕,增加收益,3月22-23日,辽宁省西丰县柞蚕科技特派团、辽宁省农科院科技共建与科技示范引领基地建设及国家蚕桑技术体系柞蚕饲养技术岗位科学家项目,来到西丰县安民镇及营厂乡举办蚕业技术培训会。

培训会上,辽宁省农科院蚕科所副所长、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柞蚕饲养岗位科学家李喜升对辽宁柞蚕形势做了全面分析和阐述;特派团专家现场讲授了小蚕保护育技术、省力化柞蚕放养技术以及柞蚕病虫害防控技术。会后特派团专家还对蚕农在柞蚕放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蚕农通过培训掌握了柞蚕放养的关键技术,受益匪浅。

此次西丰县蚕业技术培训会共培训蚕民17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300余份,发放蚕需物资1000余份。

安民镇书记邵明与营厂乡书记肖天舒非常感谢特派团专家带来的新品种与新技术,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能够进一步提高柞蚕放养技术水平,促进柞蚕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放蚕已经十多年了,过去一直用老方法放。今天听省里专家系统讲解了放蚕技术,收获太大了。咱今年用专家的新技术放蚕,一准能增加收益。”蚕民赵连海说。

蚕民张贺也表示,之前放蚕在细节方面不到位,不科学,导致收成受影响。希望以后这样的技术讲座能经常举办,对我们蚕民的增收增产会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西丰县柞园总面积45万亩,年放养柞蚕4500把,可产茧4500吨,单产量始终居全省前列。有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熟练掌握柞蚕放养技术的蚕农20000余人,专业从事柞蚕茧及副产品加工经营的个体工商户100余户,经济人1300人,年经营柞蚕茧13000吨(最多时达到16000吨),占全国年总产量的2/5,西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柞蚕茧集散市场,整个产业每年可解决2万人就业。蚕民放养柞蚕直接收入2.5亿元,有47家蚕种生产单位,年生产春蚕种卵2500公斤,秋蚕种卵20000公斤,秋种茧12.5万公斤。有大型绢纺缫丝企业四家、有国有柞蚕母种场三家,全县柞蚕产业年总产值近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