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来源:西丰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果树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冬季气温低,果树防寒防冻可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一、树干涂白

树干涂白这个方法是所有果树都适用的。果树涂白后可以直接杀灭树皮层内越冬的害虫卵,减少来年的病虫害虫源。同时在涂白液里加入杀虫药剂,可有效阻杀病原菌的进入与感染,可预防腐烂病、干腐病、溃疡病等树干韧皮病害,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而且树皮在涂白后在低气温天气也不会出现冻裂皮的现象,涂白的液体可直接去农资店购买成品粉末兑水使用也可自己用生石灰、盐、石硫合剂等按10:2:1比例兑水配制而成。药液兑水搅拌均匀后可用涂刷均匀涂抹于果树主枝干上,也可用喷雾器进行喷涂,喷头选择以扇型喷头为宜。

二、树干培土

有的地区冬季气温会达到零下十度左右,一般的树干涂白所起的防寒防冻效果不会太理想,就可以选择在树干部位培土的方法来保温,培土的高度不宜过厚,保持在10厘米左右即可,培土不是指要将土压紧,相反要保持土壤的松散度,保证培的土层在下沉后也不会积水,以免影响根系的透气性。培土位置可保证果树在低气温天气下不受冻害,来年果树可正常生长。要注意培土的厚度过厚会限制土壤的透气性与土壤内有机物质向无机物质的分解与吸收,甚至还有可能使果树基部长出二重根,造成根部上下层根系对土壤内有限养分的内部争夺与消耗。从而影响到树势的生长。    三、浇封冻水

果园浇封冻水后可保证土壤储备充足的水分,提高土壤温度,满足果树轻微蒸腾作用,防止越冬旱冻危害,利于果树翌年开花结果.浇封冻水还能加快基肥的腐熟,能有效的闷死或冻死部分潜伏在果树根部土层中越冬的害虫及幼卵。果树冬灌封冻水的时间一般在11月中下旬,时间过早的话果树的蒸发量还很大,不利于蓄水保墒,反而会降低果树的抗寒防冻能力,而时间过晚又易造成积水冻结,根系易遭受冻害。灌水量以果树根系土层水分达到60%-80%为宜。灌水3-4小时后可在树盘外围挖坑查看渗水的深度。灌水方法尽量采用沟灌。在距树1-1.5米之外挖深25-30厘米的沟灌水后复土即可。浇灌封冻后可在土层上面覆盖稻草、麦秸、谷壳、麦糠、杂草等材料进行全园地面覆盖,以保墒、防冻。

四、盖遮阳网或盖棚

有条件的果园,可在冬季降温前在园内立柱后覆盖遮阳网或直接采用避雨栽培。遮阳网不但夏季可挡太阳直射外也能在冬季挡雨雪对果树的伤害,达到减少果树受冻害的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