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心果栽培技术

来源:西丰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鸡心果”栽培技术

   “鸡心果”果实呈圆锥形,似鸡心,平均单果重60~80克,其果皮全红、果肉细腻、果色艳丽、口味香甜、风味独特,果实成熟后可留存在树上30天以上,其果实既可鲜食,又可较长时间观赏,植株抗寒力强,是北方寒地一个不可多得的赏食兼用、采摘观光的优良苹果品种,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一、园址选择与整地

  (1)地区、地点选择

  “鸡心果”树体生长健壮、抗寒力强抗寒性强于“金红”(123),仅次于“黄太平”,在我国北方寒地能够栽培“金红”苹果的地区均可引种试栽。园址应选择交通方便,小气候良好,背风向阳,排灌方便、土层深厚的砂土、壤土、轻黏质地块,低洼地、坡地、盐碱地不宜建园。

  (2)整地挖坑

  于栽植前深翻整地,并按照规定的株行距打点开挖栽植穴或栽植沟,对于土壤条件好的地块要挖长宽深各为0.8m的正方形栽植坑;对于土壤条件差的地块,也可以挖成深0.8m1m的栽植沟,将土和腐熟的有机肥混合回填0.6m,最上层回填表土至穴满或沟满,栽植前1周灌透水。

   栽植密度与方式

  (1)栽植密度

  当前生产上以三定子为基砧的乔化密植栽培,株行距以3mx5m为宜;以“GM256”为中间砧的矮化密植栽培以2m×4m为宜。

  (2)栽植方式

  栽植方式以行距大于株距的长方形栽植为好,长方形栽植具有通风透光好,耕作方便等优点,栽植行向以南北行向为好,树冠受光均匀,稳产丰产。

 苗木质量与授粉树配置

  (1)苗木质量

  不论是以“山定子”为基砧的乔化苗,还是以“GM256”为中间砧的矮化苗建园,要求苗根数量不少于8条,根系长度不少于0.2m,苗干地径粗度大于0.8cm,苗高大于1m,整形带有4~5个饱满芽,苗干充分木质化。

  (2)授粉树的配置

  “鸡心果”自花授粉结实率较高,对授粉树要求不高,生产上为了提高产量和品质应适当配置授粉树。授粉品种可选用“金红”(123)、K9等,按1:6~8比例配置

   四、栽植时间与方法

  (1)栽植时间

   各地气候不同,栽植时间不同,高寒地区以早春苗木萌芽前栽植效果较好,过早栽植因地温低,根系不能生长,降低成活率。

  (2)栽植方法

       在预先回填好并灌透水的栽植坑内,挖深宽各0.3m的栽植穴,把苗根舒展摆入,踩实土,苗应栽正、栽直,定值深度以原苗木根颈与栽植地面相平为宜,栽后灌透水。

   五、后管理

        1、整形修剪

  (1)常用树形与结构。乔化密植栽培树形采用小冠疏层形,矮砧密植栽培树形采用纺锤形。其中小冠疏层形树高不超过2.5m,主干高0.5m,中心干上第1层3个主枝,第2层2-3个主枝,最上一层为1~2个主枝,主枝层间距为0.70.8m,主枝角度为70°~80°;纺锤形树高也不超过2.5m,中心干由下向上,四周分布10~12个主枝,主枝距离0.150.2m,主枝角度80°~90°,树体呈纺锤形。

  (2)修剪要点。栽植的前5按树形要求,每年在萌芽前进行冬剪,对选留的主枝延长枝饱满芽处进行中短截,剪口留下芽结合拉枝调整主枝角度,对其它枝基本长放。5生以后的幼树,主要是调整枝条的密度和比例,疏除密生枝、竞争枝、徒长枝结果枝与营养枝按1:调整保留,维持原定树害形,使树势趋于中庸状态,不过强也不过剂弱。

        2、肥水管理

  强调施用农家肥,幼树期每1~2的秋季,沿原栽植坑外沿向四周深翻扩穴,结合春深翻扩穴施一定数量的有机肥改良土壤,直至遍及全园,进入结果期后,每年秋季采收后施一次优质有机肥,保证树体营养充足。

合理灌溉,每年灌水3次以上,一般于春季萌芽前灌水,促进芽体萌发,花后幼果期灌水一次,促进果实膨大,秋季落叶后灌次封冻水,促使树体安全越冬,整个生长期如遇干旱,增加灌水次数,确保树体正常生长和产量,每次灌水后及时进行中耕松土。

       3、病虫害防治

   新栽植的幼树要防止金龟子、椿象危害嫩芽、嫩叶,采取套袋或树上喷洒杀虫剂效果较好,进入秋季,要注意大青叶蝉的危害,防止越冬抽条;成树病虫害主要有叶螨、食心虫、毛虫等,应尽可能采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高效低毒农药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减少农药喷洒次数,以生产无公害果品。

   鸡心果抗病虫能力较强,但是由于该品种丰产性好,结果能力强,结果量偏大,也会导致树体腐烂病发生,生产上应加强肥水管理,平衡树势,疏花疏果保持健壮的树势,减轻病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