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3年9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一、工作进展及经济形势研判

1、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预计9月末,全县GDP实现45.5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一产实现17.4亿元,增长5%;二产实现8.2亿元,增长12%;三产实现19.9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19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31000万元,同比增长0.18%。

2、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精准分析研判经济发展态势,定期开展经济运行研判。预计全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6亿元,增长7%,其中:一产实现28.7亿元,增长5%;二产实现10.5亿元,增长10%;三产实现25.4亿元,增长9%。深度挖潜项目,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尽入”,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15.7%。

从目前掌握的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以及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全县经济计划执行情况总体稳定,经济增长、就业、居民消费价格等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居民收入、市场销售、基本养老保险、粮食能源生产等相关指标进展顺利,能耗强度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改善趋势。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项目建设工作。2023年全市下达项目指标60个,我县计划建设项目62个。其中:新建项目40个,续建项目22个。4月14日,我县已开展2023年项目建设工作动员大会暨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共有32个项目实现开(复)工。不断强化项目源建设,围绕省“一库四清单”项目管理工作要求,对前期谋划的项目做进一步梳理、筛选和完善,分类推进计划开工项目、前期项目和储备项目。共谋划包装项目85个。近期重点推进国家储备林、越秀辉山乳业(西丰)全产业链项目乳品加工、春天药业鹿产品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等项目,力争下半年实现开工建设。

2、区域发展工作。主动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已与沈阳沈河区签订对口合作协议,重点在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沟通合作。协同打造辽东绿色经济区,围绕2022年区域协调发展政策,积极包装省政策资金项目,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确保项目要素保障。有效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制定《西丰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西丰县成立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指挥部》,按计划节点落实发改相关工作。

3、争取资金工作。我局利用项目申报的窗口期,加快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对接政策进行项目申报。围绕地方专项债券资金,我们重点申报了西丰县城区供暖管网、西丰县冷链物流等5个项目;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我们已完成申报城区排水防涝、冷链物流、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等项目5个;围绕区域协调发展,已谋划项目6个,重点推进项目4个,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已争取发改领域项目资金5624万元。

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发改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实现充分发展为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协同打造辽东绿色经济区,持续放大生命健康产业效能,为打好新时代“辽沈战役”铁岭攻坚战贡献西丰发改力量。

1、全力抓好项目包装谋划工作。重点围绕年初计划的36个重点项目进行可研、环评、稳评、初设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按节点调度,重点跟进已申报及满足中央、省支持的项目,持续完善项目开工前的所有手续,提高项目成熟度。做好与“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对接,加强项目谋划工作,重新梳理“十四五”规划中可实施项目。

2、全力抓好争取资金工作。围绕中央预算内、地方债券、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持续跟进自来水管网、雨污分流等项目的资金争取工作,确保项目资金的连续性;对已申报完成的排水防涝等中央预算内项目,城区供暖管网、冷链物流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及时了解资金动向,做好建设投资安排;及时掌握国家、省政策导向和重点支持领域,完善项目可研、环评、立项等前期手续,确保项目的成熟度,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

3、全力强化落实,激发工作干劲。立足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破除发展中的阻碍。进一步落实经济运行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强调度和监测,及时把握经济运行状况,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狠抓责任落实,聚焦重点工作,加大协调跟进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