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3年8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一、工作进展及经济形势研判

)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科学分析研判当前态势。重点加强了对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运行调度和监测,分析我县当前经济发展态势,及时找准影响全县经济发展的各种风险点,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加强对各项经济指标分析与研判,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理论依据。预计8,全县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组建农业、鹿业、工业、数字经济、城市建设、服务业、文旅领域招商专班7个。县级领导和各部门、各乡镇“走出去”234次、“请进来”436次。对接巨人企业,茅台集团、越秀集团、东阿阿胶集团、中丝集团等多位国企、央企主要领导到我县调研考察、推进合作。重点申报地方专项债券项目6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个、谋划区域协调发展项目6个。成功发行新增第一批地方政府债券项目2个,共6500万元。成功争取发改领域项目资金1624万元和省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资金2000万元

)进一步完善预警措施,科学防范经营风险。继续加大扶持重点企业的力度,突出抓好重点出口企业、重点出口商品重点出口市场的巩固和扩大工作。优化贸易结构,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突出西丰县加工贸易和农产品出口的发展特色,提高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对现有的加工贸易企业在产业配置上下功夫,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加工贸易结构升级,整体提升西丰县的加工贸易水平。积极培育壮大农产品出口主体,壮大农产品企业出口队伍,做大做强出口龙头企业;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农产品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发展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会同农业部门、海关,积极引导农产品企业按照国际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建立可追溯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二、下一步形势研判及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机制落实,激发工作干劲。立足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破除发展中的阻碍。进一步落实经济运行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强调度和监测,及时把握经济运行状况,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狠抓责任落实,聚焦重点工作,加大协调跟进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坚持项目牵动,做强发展动力。加大项目有效投资,通过项目增量夯实产业基础,通过产业壮大推动经济增长。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形成全员招商氛围。全力完成年签约项目59个、签约额59亿元目标。围绕国家政策导向,用好用足国家、省市的扶持政策,储备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积极调度36个重点项目,持续完善项目手续,提高项目成熟度。对已签约项目,进行定期调度、全程跟进、及时协调,巩固和扩大招商活动成果,特别是积极推进河北药王、双福建材、洋屿复合肥等新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实现50%以上签约项目落地的目标。真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持续推进农信机构改革,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企业经营发展。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坚决杜绝“体外循环,隐性审批”。

三是着力调整结构,厚植产业优势。突出鹿、蚕、药、牛、山野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健全龙头企业与养殖户稳定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扩大特色种植养殖规模,完成中敖清真屠宰场改扩建、推进梅花鹿屠宰厂项目落地。加快推进设施农业、高标准农田和黑土地保护项目,抓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帮助金丹药业、辽宁鹿源、辽宁鹿滋堂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助推辽宁逃鹿谷、福顺堂药业申报雏鹰企业。强化企业培育,扶植小升规、规升巨梯次培育,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力争培育规上企业8户。紧盯生命健康这一优势产业,持续发挥鹿产品进出口加工贸易保税试点区优势,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依托城子山、胜利水库、小东沟、天来花果山等景点规划设计旅游线路。加快冰砬山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景观景点建设,提升冰砬山景区服务接待能力。推进观赏鹿开发和鹿文化景点建设,打造鹿文化主题鲜明的农商旅综合体。创新农民丰收节、冬季冰雪节等节会活动内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我县文旅品牌知名度。加快推进新平台建设,加大鹿乡绿港等电商培育力度,着力打造东北区域网红基地,发挥电商平台对线下交易的拉动作用,提高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