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3年4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一、工作进展情况

1、进一步稳增长调结构,三次产业协调推进。今年粮食预计播种总面积75.51万亩。其中,玉米预计播种面积68.71万亩、水稻预计播种面积3.85万亩、大豆预计播种面积2.58万亩、薯类预计播种面积0.22万亩、杂粮预计播种面积0.15万亩。生命健康产业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向好。19个大类行业工业增加值持续增长。全县旅游业不断向好发展,其中冰砬山创建4A级景区确认了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选址用地性质,与古钱币博物馆负责人土地使用权进行详细了解确认,并完成了和中国气象局对接“避暑旅游目的地”申报,并筹备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媒体推介会。

2、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科学分析研判当前态势。重点加强了对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运行调度和监测,分析我县当前经济发展态势,及时找准影响全县经济发展的各种风险点,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加强对各项经济指标分析与研判,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理论依据。预计4月末,全县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符合增长预期全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3、项目建设及开(复)工有序推进。不断强化项目源建设,对前期谋划的项目做进一步梳理、筛选和完善,分类推进计划开工项目、前期项目和储备项目。西丰县全年计划实施年度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6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项目,总投资69.0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0.4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3个,总投资23.6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79亿元;新建项目39个,总投资41.3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3.65亿元。4月14日,西丰县2023年项目建设工作动员大会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郜家店镇中国梅花鹿(西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现场隆重举行。此次集中开(复)工的3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3.7亿元。

4、进一步完善预警措施,科学应对对外摩擦。一是强化企业精准帮扶。在调研和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新珍饰品因订单下降,急需参加第133届春季广交会展位,以争取更多的国际订单。今年在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们努力,为企业争取到了第133届广交线下展位,为企业今年扩大出口打下了基础。二是组织落实惠企政策。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能力相关政策,先后组织民和鹿产品、吉达鹿产品、万鹿药业、新珍饰品等公司申报中央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和对外开放专项资金共计270余万元,并全部拨付到位。

在经济形势方面,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持续优化、活力明显增强、民生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形势总体良好。从国际看,外部风险仍然存在。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程还受到一些因素制约和掣肘,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新困难、新挑战,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依然较多,巩固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还需要下更大力气。为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挖掘强大国内市场潜力,充分调动亿万勤劳智慧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

  •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定全年目标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1、全力强化经济指标调度。建立经济形势分析常态化机制,精准分析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定期开展经济运行研判,充分发挥其在调节经济运行、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中的指导作用,确保完成半年工作指标任务。

2、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全力以赴抓项目开复工,继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集中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同时,突出重点骨干企业培育,协调好企业生产经营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增产达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骨干企业强化技术改造,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核心资源、核心技术,逐步形成新的支柱产业,以产业聚项目。严格执行项目谋划专班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项目谋划专班作用。强化“项目为王”观念,密切跟踪国家支持的领域和重点投向,指导各部门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和推进,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各类政策、资金支持。加强各部门各股室间联系,建立固定沟通渠道,统筹解决涉及跨组、跨部门、跨领域事项及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力度。围绕中央预算内、地方债券、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申报了西丰县冷链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西丰县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西丰县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艾青河房身水库以上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等四个项目。其中,西丰县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艾青河房身水库以上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已推送到国家发改委,预计有很大可能得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及时掌握国家、省政策导向和重点支持领域,完善项目可研、环评、立项等前期手续,确保项目的成熟度,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