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发改局2022年9月份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

来源:西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一、工作进展及经济形势研判

1、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预计9月末,全县GDP实现41.3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一产实现16.5亿元,增长7%;二产实现6.6亿元,增长8%;三产实现18.2亿元,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实现8.3亿元,同比增长87%;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85亿元,同比下降9.2%。

2、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三季度,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基本符合预期。农业生产持续增长,集中在水果、蔬菜产量及牲畜、家禽出栏量的增大;工业经济增幅较大,企业运行好于同期;服务业平稳运营,重点依托茅台保健酒销售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大。三季度,平岗、柏榆两个风电等项目建设进入主施工期,努力赶超建设进度;西丰县净水厂水质提标改造深度处理工程、西丰县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入统数额较大;西丰县第一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工程、东张线(朝阳桥-开西界)改造工程等项目均已满足入统条件,陆续开始入库。外贸进出口逐步恢复。随着国外疫情逐步缓解,去年积压的鹿茸原材料开始逐步进口;国外消费能力逐渐增强,鹿茸、饰品等出口产品业随之增加。

3、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深入开展“项目年”活动,制定西丰县《2022年项目年工作方案》《2022年县级领导推进重大项目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方案》。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全年计划建设项目49个,总投资50余亿元,目前已开工43个。远景风电项目已完成15个风机基础建设;县净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工程的95%;县第一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辽宁鹿滋堂生物科技饮片加工项目已生产达效;中国梅花鹿(西丰)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沈阳化大气盾坝建设项目、老胡记防护用品及膏药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

4、进一步完善预警措施一是建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最新动态,建立高效沟通渠道,与相关企业保持紧密联系,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和措施,谨慎处理手中订单,将可能遭遇的损失降到最低。二是加强政府引导。加强了对企业不良行为的约束,建立完善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三是进一步拓宽出口市场,降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依托一带一路,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发展南南贸易。

从目前掌握的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以及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全县经济计划执行情况总体稳定,经济增长、就业、居民消费价格等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居民收入、市场销售、基本养老保险、粮食能源生产等相关指标进展顺利,能耗强度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改善趋势。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机制落实,激发工作干劲。立足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破除发展中的阻碍。进一步落实经济运行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强调度和监测,及时把握经济运行状况,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狠抓责任落实,聚焦重点工作,加大协调跟进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坚持项目牵动,做强发展动力。加大项目有效投资,通过项目增量夯实产业基础,通过产业壮大推动经济增长。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全力抓好沈阳气盾坝、老胡记膏药生产线建设、特变电工风电等项目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突出项目资金争取成效,尤其是在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区域发展上,领会和吃透上三级政策,抢先一步,主动对接,深入挖掘、筛选、储备和包装一批项目,使更多项目得到政策资金支持。

三是着力调整结构,厚植产业优势。突出发展工业经济,深入实施项目管家、“一企一策”领导包扶和兜底部门服务等措施,着力做好工业企业运行调度、新项目投产达效、原有企业做大做强等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加快转型提档升级。加快发展服务业,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功能,增加服务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