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概况

来源:西丰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西丰位于铁岭市东北部,地处辽宁、吉林两省交界处,铁岭、抚顺、四平、辽源四市之间,背靠长白山脉,面向松辽平原。因河水西流、物产丰富而得名,区域总面积2686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174个行政村,人口35万。西丰历史悠久。古有“扼东边各县之咽喉,为往来出入之孔道”之称,曾是古匈奴、扶余、高句丽人的繁衍生息地,发掘出土了西汉时期古墓群,存有扶余古山城遗址。1619年被封为皇家围场,1896年弛禁招垦,1902年设县。

  西丰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61%,负氧离子含量丰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0天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在全国第一批以县为单位整体通过绿色环评。获批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县和园林城等荣誉称号。

  西丰资源丰富。素有“梅花鹿养殖发源地、参茸药材集散地、皇家猎场兴盛地、生命健康产业地”之称,是中国鹿产业第一县、国家级梅花鹿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全省“一县一业”鹿业示范县,享受全国唯一的鹿产品进出口加工贸易保税政策,鹿茸、鹿鞭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全国鹿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年加工和经销成品鹿茸800余吨,50%的国际鹿茸和80%的国内鹿茸都在西丰加工经销,西丰已经成为世界鹿产品贸易中心。同时,中草药材富集,是东北道地药材生产基地,盛产人参、五味子、地龙骨等药材720种,现有蚕场40万亩,年放养5000把、产茧4500吨。

  近年来,在省、市领导和各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我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确立了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建设“生态郡、养生谷、健康城”的发展思路。逐步形成了以健康养生、医养保健、绿色食品加工、全域旅游开发为定位,以生命健康产业园和东北参茸中草药材市场为载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先后引进了贵州茅台、东阿阿胶等一批支柱性企业,2020年上半年,贵州茅台保健酒销售收入实现4200万元,增长60%,税收实现1550万元,增长76%。目前,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突破辽西北重点扶持产业,列入省级重点产业集群;生命健康产业园被评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集聚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