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成平乡多点多力做好春季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西丰县成平满族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近期处于春耕时期,为全面做好春秸秆禁烧工作,西丰县成平满族乡秉持早部署、早动员、早宣传、早利用原则,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落实落细,筑牢全秸秆禁烧防线。

  一是压实目标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乡与村、村与组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和工作要求。各村将秸秆禁烧工作列入村规民约,采取网格化管理,明确要求禁止焚烧秸秆。乡采取逐级分包责任制,做到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组,村民小组包户包地块,形成系统的禁烧工作责任体系。同乡村干部奖惩进行挂钩。乡、村干部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协调处置秸秆焚烧事件。

  二是强化监察督导,组建秸秆禁烧“监督网”。西丰县成平乡依托火点监控系统,充分发挥、村两级巡查督察联动机制和网格员作用,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全方位、全天候秸秆禁烧巡查,确保不漏一户人、不落一块地,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劝阻、及时处置,把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相关部门对巡查人员坚持不定期不定点检查,倒逼秸秆禁烧工作扎实开展,做到督导检查到位。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域禁烧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广播喇叭、发传单等方式,积极宣传禁烧政策和综合利用技术,宣传广度,村广播分时段播放禁烧录音,向村民发放禁烧明白纸,不断增强村民禁烧自觉性,切实筑牢全乡群众的思想防线,同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秸秆禁烧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