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明德满族乡“三强化”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西丰县明德满族乡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西丰县明德满族乡聚焦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由乡宣传部门牵头,各部门及各村协同配合,一体化推进破除陈规陋习,将高价彩礼、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利用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引导群众既做监督者又做执行者。

  二是强化新风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采用线下宣传栏、大喇叭、入户走访和线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转发等网络传播载体,不断拓宽文明新风宣传渠道。同时发挥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引导村民自觉接受文明新风。

  三是强化卫生整治,提升环境面貌。每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通过党员干部带动示范、群众主动参与的方式,使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