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更刻镇“五举措”筑牢春季防火屏障

来源:西丰县更刻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一狠抓火源管控力度。坚持落实重点防火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规定,加强火源管控,对全镇所辖范围内,焚烧秸秆、田埂、清明坟头烧纸等户外用火冒烟行为,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的原则,严惩“第一把火”,确保镇辖区范围内“不见火、不冒烟、不见黑”。

  二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力度。通过在各村入口、交通要道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村内播放广播等形式给村民打好防火“预防针”,加强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的森林防火氛围,增强群众安全用火、安全避险的能力。

  三要强化监管巡查力度。组织镇、村、屯干部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大巡回检查力度,实行重点防范,确保“隐患早排除、火情早处置”。重点检查有无地边烧荒草、林区随意丢弃烟头等现象,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护林人员做好巡山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火灾隐患,强化防火值班制度,每日做好巡查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要严格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发现火情后要严格按照火灾报告和归口管理制度,及时准确上报情况,不得迟报、瞒报火情,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五是加强村内特殊人群管理。严禁村民焚烧秸秆、玉米茬等,对特殊人群明确专人看管,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