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明德满族乡多举措筑牢“反诈”防线

来源:西丰县明德满族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一是反诈宣传“赶大集”。利用每周的大集开展电诈宣传,以典型案例为主向赶集群众讲解“冒充公检法诈骗”“中奖诈骗”“贷款诈骗”等新型电诈的特点、种类及惯用手段,重点提醒广大群众不随意告知他人手机验证码,不透露个人信息等,同时现场手把手指导使用“国家反诈APP”。

  二是反诈宣传进校园。对接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校园法治教育等活动,为在校师生和家长做安全及普法宣讲,同时叮嘱将学到防范知识和技巧分享给身边的人,充分发挥“以小带大,以点带面”的作用,进一步扩展安全防范网。

  三是多方联动宣反诈。联合乡政府所在地的各单位及金融部门,在辖区多次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和反诈微课堂活动。民警、金融工作者相互协作以“防范非法集资与养老诈骗、防范‘校园贷·套路贷’诈骗”等为切入点,以案说法、以案示警,详细讲解金融投资领域存在的风险以及各类诈骗的知识和防范技巧,叮嘱群众树立正确理性的投资及保健理念,不迷信、不轻信、不动心,要保管好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账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资料,确保不被骗。